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没有污染是件多难的事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7:03 法制晚报

  2006年新装修房调查已经接近尾声,从调查结果来看,室内装修中甲醛超标和苯超标的数量有所减少,但二甲苯超标则呈上升趋势。二甲苯主要来源于家具的油漆,会侵害人的中枢神经,还会对肾脏产生不良影响。国家标准出台后,苯被限制使用,一些家具油漆厂商开始使用二甲苯作为苯的替代品。

  甲醛和苯超标后,国家出台了质量标准,使得情况有所好转。但厂商和装修队又开
始使用二甲苯超标的东西,这是国家没有标准规定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许针对二甲苯的标准出来的时候,人家又会寻找到新的替代品。那么,岂不是会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标准跟着生产者跑,人家花招百出,标准疲于应付。这倒也还罢了,最关键的是消费者总是会受到这样那样的侵害,陷于无法受到保护的郁闷之中。调查所涉及到的新装房屋毕竟还是少数,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身在污染之中而不自知呢。

  专家好心为消费者支招,但大多是些事后的补救措施,真正的危害已经形成了。所以这些招数不能被看作是解决问题的措施,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恐怕还是正本清源,找一找不停地使用有害原材料的原因并公诸天下,让大家来看看:木工活这行当做到对人体无害、做到没有污染,到底有多难?

  有一种说法,就是正规材料的成本比较高,会导致生产者利润减少。如果单纯是这个原因的话,就该想想正规材料的成本有没有可能降下来,如果不能降,能不能强制生产者必须使用?

  对生产者实施强制措施,操作起来的确比较困难,但再困难也困难不过让消费者自己去辨别吧?毕竟室内污染看不见摸不着,要是不依靠专业人员和专业仪器,普通人只能靠鼻子,无法准确地分辨出来。

  要说强制性的办法,其实也没什么新鲜的,那就是加强立法——针对伪劣产品出台一部根本性的法律法规。做了有害物质超标的家具怎么办?做了害人的食物怎么办?做了假名牌怎么办……一项一项都列清楚了,一目了然。然后再请行家把生产者可能在某类产品中搀和的有害物质列出清单来。一句话,把工作做在前头,做得周密些。就好比一个学校或一个单位,学生或员工的行为规范是该事先都有的,可以事后补充,但不能只依靠事后补充。

  

装修市场已经热了不少年了,但和污染的斗争似乎永无完结。没有完结,就说明这个市场不规范。不根本性地解决问题,这个市场就是不值得信赖的。

  本报评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