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糊涂酒事件不能糊涂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30 华夏时报

  湖北汉川市政府红头文件下达喝酒任务一事曝光后,汉川市政府办公室日前给新华社记者传真了一份废止“喝酒文件”的文件。这份文件称,“经研究决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神)’系列酒的通知从即日起废止执行”。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既不合法也不合理的“喝酒文件”到此算是告一段落。但是,这个事件却不能如此草草结束。从解决问题的完整性上来看,接下来需要进行的是责任的
追究。必须有人为此负责,而不是“我们诚恳地接受舆论监督,并已迅速整改,今后将举一反三,改进工作”这样的托辞。糊涂酒红头文件的产生,不是空穴来风,当初一定是有人提出相关议题或授意,经过领导个人或集体最后审定,才能由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不管这个红头文件是领导个人行为,还是集体决定,都应该向广大民众公布事情的经过以及处罚相应责任人的结果。

  “糊涂酒事件”的发生不是无缘无故的,其背后存在着相应的利益诉求和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必须搞清楚事情的产生是来自企业的市场公关,还是来自政府追求政绩的欲求,或者是行政部门以为权力万能的思维模式所致,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从根源上消除问题的发生机制,才有真正的“举一反三”。否则,没有“糊涂酒事件”,并不能保证没有其他糊涂事件。这个事件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反思,个案往往代表着一定的动向。

  就政府工作流程和工作本身的严肃性而言,其产生和废止都要经过一定的程序,这个程序不是儿戏,红头文件不能是想发就发,想废就废。红头文件代表着政府的权威和面向全体民众的公共形象。从普遍的意义上讲,“糊涂酒事件”关涉到的不仅仅是汉川市政府的形象,还关系我国政府的整体形象。因此,必须严肃以待,不能让“糊涂酒事件”糊里糊涂地结束,不能让“以文件修正文件”的纸上谈兵蒙混过关。圆满解决这个不符合国家大方向的荒唐事件,不仅会重申依法治国的理念,而且会给地方政府树立一个活标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