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民生评论 > 正文
 

比医疗乱收费更可怕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1:34 红网

  生命垂危的车祸病人被送进医院后居然被安排在五官科。据报道,尚某遭遇车祸生命垂危,120将其送进新沂市人民医院,却没有送到抢救室进行紧急抢救,而是交给了五官科的眼科医生。

  医生让伤者做过CT后,竟也只是将他放在医院走廊。直到2个多小时后医生才将尚某转到外科,最终尚某因未得到及时治疗死亡。(据《扬子晚报》 3月20日)

  记得曾经在《参考消息》上看过一篇科学类报道,美国一位长期从事急救工作的学者说,病人受伤后一个小时内是最重要的,这一个小时是决定病人生死的关键。这样的道理,对长期从事医疗实践的医生来说,应该不可能不知道,可是这所医院的医生,却将一名生命垂危的病人放在五官科甚至走廊,白白浪费2个小时的宝贵急救时间,最终导致了病人的死亡,不能不让人无法理解。

  据新沂市人民

医院曹院长解释,接诊的王医生考试不合格,所以至今仍然没有取得医师资格证书。让一名不合格的医生接诊病人,甚至是像尚某这样的重大垂危病人,于法不合,于理不合,更让人无法理解。

  对这许多不理解,只能有一种解释,无论是王医生还是曹院长,作为一名医生,他们都不合格。王医生不合格或许只是业务水平不合格,而曹院长不合格则是医德不合格。让不合格的医生负责垂危病人,又将垂危病人放在走廊2个小时,这一切,无不透出这所医院对生命的漠视,而对生命的漠视,无疑就是一名医生最大的“缺德”。

  一名医生“缺德”,开除他也就罢了,一名院长“缺德”,撤掉他也就完了。可怕的却不是这一名医生、一名院长,而是他们背后所代表的医院的职业氛围。见死不救、无钱不接诊、胡乱检查、胡乱开处方,这样的事情常常见诸报端。一些医院充斥着这样的职业氛围:病人的生命无关紧要,病人只是赚钱的工具,看病救人并不是医生和医院的职责,追求最大利益才是他们的最高目标。被这样的职业氛围包围的医生、医院该是何等可怕啊。

  最近几个月,关于医疗乱收费的问题讨论得十分热烈,中央对整顿医疗乱收费也十分重视并拿出了实际行动。可是,在一名医生、一所医院缺乏必要的医德时,对其收费的规制或许能解决经济层面上的问题,却无法解决更加根本的治疗质量的问题。

  看来,在大力整顿医疗乱收费之前,我们更该重新审视如今国内一些医院的职业道德水平。我想只有营造了良好健康的医德氛围,才能谈得上收费的问题。

  (稿源:红网)

  (作者:姜小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