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民生评论 > 正文
 

学学苏州怎么算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45 中国青年报

  南方朔

  今年,苏州市将拿出1000万元资金给老百姓免费改造老式的抽水马桶和水龙头。这在全国尚属首例。(《现代快报》3月17日)

  和全国许多大城市一样,苏州虽然地处“江南水乡”,却长期处于一种“水质型缺水
”的尴尬境地。怎么解决缺水难题?苏州市政府掏钱为居民家庭生活埋单,可谓精明之举。

  按该市计划改造10万户家庭计算,每个家庭每月节约1吨水,就可以少产生0.8吨生活污水,整个市区每个月可以减少20万~30万吨污水,每月全市家庭也可少支出312万元,这样一来,不但老百姓得实惠,而且可以减少生活污水处理和城市供水的保障性投入,可谓“一石多鸟”。

  我国是一个资源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耕地不到1/2,森林不到1/7。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资源短缺都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不考虑的一件大事。

  创建

节约型社会,学习苏州解决城市成长的“烦恼”,不是说让我们的各地政府都要甩大手笔,一次性投入几百、数千万元搞建设,而是要因地制宜地科学决策,懂得用眼前的投入换来长远的收益,真正算好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