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民生评论 > 固定利率房贷面市 > 正文
 

银行为何推出固定利率房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董沛

  建设银行日前在深圳正式推出个人住房贷款固定利率新产品,此前光大银行也做了同样尝试,它们的举动使固定利率房贷成为购房者的新选择。

  早在2005年10月下旬,央行就正式批准了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的“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申请。所谓固定利率房贷,是相对于浮动利率房贷而言的,它是指利率在约定的时段内保持不变。

  据了解,浦发银行的5年期固定房贷利率将定在6%~7%区间,光大银行、建行相关产品的利率水平在6.5%左右。而现行的浮动利率房贷的基准利率为6.1%,银行可根据客户的情况适当下浮,即达到5.508%。

  2005年是中国

房地产市场变数最大的一年,同时也是中国金融业市场化改革关键一年,在这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推出固定房贷利率,对房地产行业和银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在老百姓的购房欲望上涨以后,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已成为各个商业银行的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自2005年3月份央行加息以来,各大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明显萎缩,

提前还贷者有增无减。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上海中资商业银行自营性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呈负增长态势,分别比上月减少4.61亿元和8.86亿元。而8月份房贷余额更是减少了18亿元。一项调查表明,自加息后,在500个购房者里有67%的人抱着“能少还一点是一点”的心态,准备在有条件的时候提前还贷。这将加大银行的经营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固定利率房贷的出台让各家商业银行看到了缓解压力的新途径。由于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是客户和银行商定的,不再随央行的调息发生改变,因此在商业银行看来,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提前还款。光大银行一位负责房贷业务的相关人士说,推出固定利率后,银行必须有新的考虑:一是商业银行利率风险定价能力。固定利率产品无疑锁定了贷款人的利率风险,但商业银行的利率定价也需要通过风险精算。二是分散利率风险的金融工具欠缺,商业银行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推出,有赖于相关配套金融产品的出炉。如利率期权产品,利率远期、掉期产品,只有与房贷期限相匹配的相关衍生产品出现后,商业银行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才有机会分散利率变化的风险。

  固定利率房贷对广大购房者来说是利还是弊?对此,央行研究局金融风险处副处长卜永祥分析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定利率的好处是可以转移利率风险,化解市场波动。每个月或者是每年有一个固定的还款额,对于有固定收入者来说是比较有保证。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利率如进入上升周期,锁定贷款利率可以获得一定的利益。

  固定利率的坏处则在于这一产品推出时,利率要比浮动利率高一些,如利率无大的变化,消费者经济上反而会受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