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民生评论 > 正文
 

铁路一票难求应多方化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王学江 李志勇) 春运返程目前正处于“白热化”阶段,从2月2日起,全国铁路日发送旅客连续3天突破400万人,这种局面预计将持续到正月十五。2月4日,铁路旅客发送量达434.26万人,创下今年春运以来客流最高峰。尽管铁道部每天增加临时客车数百列,并强调,重点车站必须24小时不间断滚动售票,但来自全国不少城市的信息表明,铁路“一票难求”,仍然是令旅客最头疼的话题。

  春运已经有20年的历史,随着我国经济和人口的增长,春运的紧张程度在不断增加。有关部门每年都提前制订计划、预案,铁道部门到处抽调车辆、人员加强一线运营,再加上要保证各种物资运输,春运始终处于一种超饱和状态。

  春运期间的“一票难求”,反映了国内铁路运力的短缺,而铁路运力长期短缺,既有我国人口众多的客观背景,也有铁路行业改革滞后带来的发展缓慢。长期以来,铁路作为

垄断行业,建设资金来源只有国家投资,而且“行业办社会”严重,自身积累很少,导致每年新建铁路里程寥寥,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日益显现。实践证明,铁路建设投资庞大,仅靠国家单一投资无疑是远远不够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铁路运力不足的瓶颈问题,必须改变铁路建设仅仅由国家单一投资的格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吸收民间资本和外资,拓宽铁路覆盖面,提高速度、运能,在此基础上打破垄断经营,通过竞争提升服务水平。在这方面,公路民航已经走在了前面。

  令人欣慰的是,为了打破“铁老大”的垄断局面,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改革铁路的投融资体制,鼓励外资、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领域。当前,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产权界定不清晰,民间资本的收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制约因素,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引入外资民资才能顺利。

铁道部负责人不久前表示,到2010年“一票难求”的局面有望缓解,这种前景值得我们期待。

  在新修铁路一时难以利用上的情况下,合理解决春运中的供求矛盾,还必须挖掘潜力,增加运能。增加运能的关键是整合资源,这就需要打破部门界限,加强各运输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使各自拥有的资源得到高效利用。

  当然,解决“一票难求”,还需要铁路部门加强内部管理,完善服务手段,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向旅客公开票务信息,狠刹内部腐败,有效打击和杜绝“票贩子”的非法活动,封死他们的活动空间。

  只有多管齐下,才能使铁路春运中“一票难求”的局面逐步缓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