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民生评论 > 正文
 

不回家过年的九个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9:38 中国青年报

  理由一:买不到票总不能扒火车吧

  一票难求,让“漂”在深圳的杨乐第一次选择了不回家过年,他50多岁的父母住在湖南衡阳祁东县洪桥镇迎宾路上的一幢民宅中。

  杨乐在火车站排了3个小时队以后,却听到工作人员一句“票都卖完了”。黄牛党凑了
过来把票价翻了两番。“车票太难买,又贵,买不到票总不能扒火车吧。”

  去年,他和父母3个人在一起过春节。在外打工的姐姐已经有5年没有回家和他们团聚。狗年春节,就只有父母两人独自在家里过年了。问他有没有想过父母会感到孤独,他这样回答:“我的父母不孤独,他们过得很开心。”在他的眼里,父母是永远支持儿女的。

  理由二:回家没意思,不如去旅游

  选择旅游等过年新方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陪老人过年的概念已经在他们脑海里消失。

  家住青岛市鞍山路的张先生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今年过年,他和几名同事相约驾车自助旅游,带着妻子和儿子去南方。对于不陪老人在家过年,他这样解释:“五一”、“十一”的假期都要上班,忙了一年,只有这个假期能安心地享受,趁着老人还能自己照顾自己,赶紧出去转转,过几年老人身体不行了,就只能在家陪伴老人过年了。再说总是待在家里过年,没什么意思,也跟社会脱节了。老人也理解他的想法,赞成他带着妻儿出去走走。

  今年28岁的李敏是独生女。从青岛二中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后,李敏就再也没回家过过年。这段时间正是她玩得最爽的时间,爬雪山,游香港,新奇的过年方式她都玩遍了。今年她照例不回家过年,选择游江苏。

  理由三:平时回家孝敬父母是一样的,不必赶春节这个高峰

  刚刚在广州中山工作一年的张云,为了错过春运的高峰,决定“五一”长假再回家。

  张云的老家在湖北当阳,从中山坐火车回家需要24个小时。“慢车,春节期间晚点很正常,但这不是不回家的理由。虽然父母没有意见,但还是应该回去看看,我‘五一’是一定要回的。”和他一样留在公司过年的年轻员工不少,“今年很多同事,特别是新员工由于种种原因,选择了在这里过年。”

  理由四:每年都为回谁家吵架,独生子女做选择好难

  在青岛一家媒体工作的赵小姐老家是哈尔滨,他的丈夫是烟台人,为了回家陪老人过年的事,两人已经争吵了无数次,问题出在两人同是独生子女,去一家过年总不能陪另一方的老人,这是个让他们都挠头的问题。“我要说回我家过年,他肯定说,都嫁到我家了,女方跟男方回家过年是习俗,可我跟他回家过年,我的父母谁来管。”赵小姐感觉选择到哪一方过年都让另一方心里不舒服,单独过,又感觉对不起老人,毕竟老人辛苦把自己养大。分开回家,小两口又都不愿意,每到过年去谁家,成了一个艰难的选择。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开始面对陪老人过年难以两全的问题。

  理由五:工作离不开,很无奈

  和返乡大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还有不少务工人员坚守在他乡。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附近的一处工地了解到,不少建筑工人都不回家。来自河南洛阳的小王说:“工地赶工期,春节不停工,还给我们双倍工资。”

  从青岛火车站发往广州的列车车长老安要在火车上度过除夕夜,不能陪老人过年,只能和列车上的同事们一起过了。他年年如此,只能通过电话给老人拜年。“像我们这种工作,要是能回家陪老人过年,那要么是

神话,要么下岗了。”安车长已经很坦然地面对不能回家陪老人过年的问题了。

  “来来回回送的都是回家过年的人,可自己却不能回家过年,心里很不是滋味。”

  火车乘务员小陈是跑北京至兰州线的,逢年过节是运送旅客的高峰期,也是她最忙、最想家的时候。今年的大年三十,她又要在列车上度过了。虽然作为一名远途运输的乘务员,小陈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可是在大年夜不能与家人团聚,还是使她感到很失落。在软卧车厢服务的她,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站在车窗前思念父母亲人。记者问她有没有因为过年回不了家悄悄掉眼泪,她的眼睛一下子就红了。她说:“我是因为工作特殊不能回家,如果我们都回家了,那么多的旅客就不能回家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如果我有时间,是一定会回去的。”

  理由六:过年是一道关口,钱包吃紧

  赵兵去年退伍,和妻子从重庆一起来北京闯荡。“我们两人的收入才2000元不到,父母身体不好,姐姐嫁得远,很少回来。不是我们不想回家过年,实在是没有钱啊。暂且不说来回两个人1000多元的火车票,我们从北京回去一趟,双方父母两边的亲戚都需要礼物打点,晚辈们还要我们给压岁钱,还有一些其他的支出。年是一道关口,如果不回去我可以省下三四千元。”

  由于过年成本太高,许多打工者再三权衡之后,决定还是不回家过年。

  小王是四川人,来北京打工五六年了,只回家过了一次年。目前,小王每月的工资是1200元,在打工者的收入中不算低了。为什么不回家过年?小王实话实说:虽然老板包食宿,但一个月扣除花费外,剩不了几百元钱。一年干到头,再怎么节省,也存不到1万元钱。好久不回家了,这么多亲戚朋友,总得带点礼物送给他们吧,再加上给长辈、晚辈的红包,还有聚会等开销,一年攒下来的钱还不够花。如果没有提前买好回程票,想要再出门打工,说不定还得借钱呢!在外挣钱不容易,一分一厘都是血汗钱,回家要花这么多钱,还不如给家里多寄点,让他们过个好年。

  小王觉得,除了想家外,在外过年其实也不错,反正春节照样开店,老板还给加工资,自己买套新衣服,抽空找几个老乡聚一下。

  在受访的打工者中,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这种想法。一位打工者直言:说实在的,谁不想家?可是,要花那么多钱,心里挺矛盾的。刚出门打工的时候,年年过年都要回家。第一次在外面过年的时候,心里挺难受,现在慢慢地习惯了。

  理由七:想体验一下一个人过年的滋味

  也有大学生因为学业或者实习、找工作等原因不回家过年。

南开大学商学院的韩适南同学想体验一下一个人过春节的滋味,“回去也没什么意思,无非就是走走亲戚,和同学聚会。在家父母总是要唠唠叨叨,自己一个人在学校看看书,做点自己的事情,更有意思。”

  兰州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小李家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在北京一家报社实习的她和其他实习的同学都不回家过年。

  理由八:和父母关系不好,不想回去

  家庭矛盾也成为少数子女不回家的原因之一。家住青岛市团岛路的张先生因房子问题一直和父母闹矛盾,因父母把两套房子给了弟弟和妹妹,惟独没有给他,他对父母意见很大,双方的隔阂很深。几番争吵之后,从2000年开始,张先生彻底与父母决裂,已经不给父母赡养费,也不再去看望老人,更别说陪老人过年了。

  理由九:远隔重洋,有家难回

  住在青岛市银都花园的原女士已经有8年没和到日本求学的女儿见面了。“在这8年的时间里,女儿读完了大学和研究生课程,现在已经找到了工作,正在申请日本绿卡,不能随便离开日本。中国过农历年,日本是元旦过年,现在正是女儿工作最忙的时候,根本不可能回家。”8年的时间,已经让原女士习惯了独自过年。

  在青岛,像原女士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国外求学,毕业后留在国外工作,风俗的差异,让他们无法赶回家里过年。有经济能力的家长可以选择出国和子女们团聚,而大多数把子女送到国外的父母们只能选择独自过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