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郑州450万农民首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年缴费10元最高补助万元

  本报记者 石玉 发自郑州

  交10元住院报销可达万元

  “我交了10块钱就能得到1万块的补偿!”昨天,河南省新郑市城关乡农民老刘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周,老刘因病住进乡卫生院后,新郑市市委书记赵武安亲自赶来,把1万元钱送到他手中。今年年初,覆盖郑州450万农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称“新农合”)启动,农民看病可以“报销”了。

  郑州市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陈锦屏向记者解释了新农合的具体实施办法:“每位参加新农合(下称‘参合’)的农民每年自己交纳10元费用,政府再补助40元,这样每人就有50元。拿出其中12元打入个人账户,用以支付门诊费用,余下38元汇总到统筹资金。参合的农民,住院补助起付线为:在乡镇卫生院住院100~200元,在县级医疗机构住院300~ 500 元,县外医疗机构800~1300元。每人每年住院补助封顶线为1万元。如果在外地、出差打工,因病确实需要住院治疗,也可在当地公立医疗机构就医,然后根据相关规定,凭就诊证明和票据,按比例报销。”

  郑州七成农民今年参合

  早在2003年8月,郑州就在其下辖的巩义市开展了新农合试点。目前,巩义市参合的农民已达56万余人,参合率达85.8%。2005年7月,郑州又将其下辖的新郑市列入试点。在国家和省财政没有投入的情况下,郑州市财政出资500万元在新郑市开展新农合,使该市45.6万农民受益,参合率达86.4%。取得两个县(市)的成功经验后,今年年初,覆盖全市450万农民的新农合制度在郑州全面启动。

  本月18日,郑州市副市长高建慧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郑州的新农合最迟在9月完成覆盖并开始运行,到今年年底,该市至少要有70%的农民享受到新农合。高建慧还称,郑州在河南是首先开展这种新制度的,在全国也属领先。

  按新农合制度规定,每年提取资金总额的3%作为新农合风险调节基金,主要用于弥补统筹资金透支、意外情况支付等。

  大额报销款镇长送到家

  郑州市卫生局陈锦屏说,推行新农合后,郑州市区的参合农民履行转诊手续后,还可在省市级城市的定点

医院自由转诊;郑州下辖各县(市)的参合农民则可在本县(市)任意选择医疗机构和医生,且在同级别医疗机构住院享受同等补助标准。此外,为了方便农民看病后报销,郑州市在各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了新农合报销窗口,对住院的参合病人实行全程代理制。病人只需将病历和单据交给窗口的代办人员即可。代办人员全程服务,保证参合病人在15个工作日内拿到补助资金。凡享受2000元以上大额补助的病人,由各镇主管镇长或卫生院院长亲自把钱送到其家中。

  郑州市卫生局陈锦屏称,为让新农合健康发展,卫生行政机构联合各相关医院,采取项措施,如药品实行统一招标采购、价格公示、网上控价,使新农合报销目录内的

药品降价约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