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格莱美老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郝彬

  北京时间2月9日上午9点,第48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于洛杉矶斯坦普中心隆重举行。喧嚣过后,尘埃落定,赞叹者有之,贬损者有之,置身事外做超然物外状者亦有之。

  获8项提名,最终只得到3个成色不足的奖项的玛丽亚·凯莉;5发5中的爱尔兰乐队
U2;入场时还以“粉丝”面目示人,却以击败昔日偶像的姿态登台,喜极而泣的“美国偶像”凯莉·克莱森;收获颇丰的HIP-HOP传教士凯伊·韦斯特;获得年度最佳唱片奖的“绿日”乐队……这个单子顺着拉下去,直到把所有获奖音乐人都包括在内,实际情况是,几乎任一个获奖者都不能说是众望所归——肯定的声音之外,你总能听到分贝数或大或小的抗议。

  像任何一种主流的、强势的潮流或话语趋势都存在对立面一样,有格莱美“

音乐盛典”,就必然会出现反格莱美的异见分子。但年复一年,夹杂在各种正反交锋信息中的乐迷,却似乎并没有从中悟出什么。有人唱歌跳舞,就有人在台下等着鼓掌欢呼。因为预期会收到掌声和鲜花,即使是那些具有独立精神和非凡艺术品位的艺术家,也就照样打扮齐整,光鲜示人,排排坐,分果果。

  但不论是观众还是音乐家,在开始游戏之前和游戏结束之后,都应该在心里打个小九九,考量所谓的提前预测以及后来的水落石出,对作为艺术的音乐本身而言,究竟有多大的意义。

  按照“公告牌”(BILLBOARD)网站在颁奖典礼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乐迷本以为获8项提名Mariah Carey凭借《我心无羁》(共4323个投票者,49%选择这张专辑)会成为最大赢家(年度唱片),没想到却是U2的《怎样拆除原子弹》(只有37%的人选它)最终获胜。而凯伊·韦斯特的得票数更是少得可怜,网友们并不认为《迟到注册》(Late Registration)有机会获胜,只有8%的投票者选择后者。保罗·麦卡特尼的《混沌与创造》,以及格温·斯蒂芬尼的《爱,天使,音乐,宝贝》得票数更少,均不到3%。正式结果出来后,我们明白了一点,越是乐迷喜欢的,越是得不了奖。

  事实上,对艺人们来说,格莱美从来都说明不了什么。它对艺术家的个人名望或唱片销量的影响通常不会超过一到两周。获奖者是由音乐工业内的从业人员选出的,而囿于身份和立场,评委们的意见往往并不能反映出作为真正乐迷的外围人士的音乐品味。前者所为,更像是专门为那些平庸、陈腐的艺术鉴赏家们准备避难所。在那里,充斥着的柔滑流畅的钢琴弹奏;中规中矩的吉他和弦;可以被大众接纳的叛逆和有保留的出位。

  长期的垄断地位,导致格莱美越来越不思进取,年年举办,但年年挨骂。后来情况有所改变,这主要是因为格莱美出现了一个真正的竞争对手——“MTV音乐录影带大奖”。特别是在今年,主办者终于开始正视这一威胁,并采取应对措施。于是我们得以欣赏到一台真正大制作的晚会,云集超级明星,场面恢弘盛大,大有破釜沉舟的气势。Jay-Z和Linkin Park重新演绎了一首已被湮没的老作品,效果还不错。向被飓风袭击的新奥尔良致敬是个傻子都能想到的噱头,但这并不意味着格莱美会不落俗套。麦当娜被安排和全息摄影成像的卡通乐队“街头霸王”搞搞震,似乎老革命终于学会了新科技,但除了哗众取宠,想不出还有其他特别的意义。U2和玛丽·J·布莱格又一次献唱那首被灵歌化了的《一》,但在佩服后者非凡演唱技巧的同时,让人疑惑的是,作为顶着世界上最伟大摇滚乐队头衔的U2会不会反省,我们凭什么拿这么多奖?

  总之,你想得到想不到的人,统统被拉上了台,所有人都预先经过严格选择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尽量争取观众眼球。只是不知道,看着这让人惊叹且眼花缭乱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台下的人会不会因为晚宴过于丰盛而变得消化不良?更糟的消息还在后面,据最新数据显示,现场转播格莱美颁奖礼的CBS,今年的收视率已是确凿无疑地落于其他电视台下风——人们显然宁可去看《绝望的主妇》。

  经历过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全美去年对布什政府的不满越来越强烈,原本以为本次颁奖礼会是一次政治意味十足的公开讨伐大会,但格莱美似乎总是以让人出乎意料为乐事,除了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在表演完《魔鬼与尘土》后说的关于驻扎在

伊拉克美军士兵的一句话——“让他们回家!”——就再也没有谁说出过振奋人心的东西。曾经在去年的电视直播节目中谴责布什“不关心黑人”的凯伊·韦斯特,也只是戴着一副象征性的黑手套上台致感谢辞,虽说针砭时弊的用心是有,但比起他之前的勇敢,明显不在一个重量级。

  斯蒂夫·旺德在现场说了这样一句话,希望今天晚上的音乐“能把我们带向更高处”。一个艺术家的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

  归根结底,就音乐本身而言,也许真的不适合拿来评比。不论是上万人当评委,还是全人类都参与其中,问题是,你怎么能在普遍意义上区分出究竟是

苹果好吃,还是梨好吃呢?又或者,在酒神疆土中奏响的音乐,怎么可能用日神的规则去评判?——如果排除掉更让人耿耿于怀的商业因素的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