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煤气管道年底全部下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8: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委员呼吁:加强燃气管道管理 部门回应:严格事故责任追究

  本报讯 (记者 张瑾) 工地野蛮施工、居民私自拆改……在多种原因下,燃气管道正面临着安全的考验。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市民盟的委员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加强监测和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市天然气总公司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同时透露建设较早、相对老化的煤气管道有望在年底全部下岗。

  两年发生燃气事故60余起

  自1994年我市实施天然气项目以来,至去年年底,全市已拥有50万天然气用户,5万管道煤气用户,天然气高中压管线1000余公里、煤气中低压管线140余公里。与此同时,大大小小的燃气安全事故时有发生。2004年和2005年我市共发生60余起燃气事故,其中施工挖断引起的占18%,家庭事故占20%,其他占62%。接连发生的大小事故一再敲响警钟,加强天然气管理特别是管道安全管理工作刻不容缓。

  施工缺乏沟通导致事故频发

  市民盟委员分析认为,早期燃气管道的安装质量、防腐和保护方法、运行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同时城市建筑物对管道造成骑压等现象依然存在。此外,我市曾发生20天内4处

天然气管道被挖断的情况,某些单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对国家
建设工程
安全生产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视如一纸空文,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施工单位与水、气公司缺乏沟通,导致事故接二连三发生。一些居民私自拆改已经安装好的输气管道和阀门,少数燃气服务行业包括燃气具安装维修的企业资质不够,不按照安全规范操作,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增加。

  委员呼吁:加强燃气管道管理

  市民盟建议,燃气规划和建设是一项全社会的基础工程,要充分听取考虑市政、电力等部门的发展计划,必须邀请各部门专家会诊,制定出客观实际的科学规划;将西安市燃气管道定位为重大危险源,强制性开展定期检测,不断加大安全评估、维修和检测等研究,减少城市地上和地下燃气发生事故后被动的状况;逐步健全西安市燃气管道档案信息数据库,编制城市燃气管道地理信息系统和城市燃气管道监测、维护、修理安全管理决策系统,实现天然气管网数据与地图地理位置的关联等。

  部门回应:严格事故责任追究

  委员们的建议,立即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昨日,市天然气公司表示,将立刻展开调研,予以落实,今年将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严格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追究和处罚,及时消除生产运行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保证年度大修、技改项目和隐患整改项目按期优质完成。同时,包括管网信息、设备台账、安全性能、维护管理等在内的综合电子信息监管系统建设,也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此外,将加快西郊焦炉煤气天然气置换工作,并于年内完成,至此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煤气管道也将全部下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