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州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逾七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41 南方日报

  蔬菜、水产品、观赏植物、生猪交易价格成全国标杆

  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逾七千

  广州“十五”成就之农业

  本报讯 广州以不足全省6%的耕地和5%的从业人员,创造了占全省10%的农业产值;蔬菜、花卉、牛奶等产值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名第一;在“十五”期间,广州市农民收入每年平均以6.5%增长,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080元,在全国大城市中继续保持前列,比2000年的6086元增36.8%。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农业局获悉,在“十五”期间,广州以中心镇建设带动农村的发展,加速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和产业化进程,从而走出一条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广州特色之路。

  以占全省6%耕地面积创造10%产值

  昨日,广州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称,广州农业增加值虽然占全市GDP比重仅为2.5%,但它以占全省6%的耕地面积,创造了占全省10%的农业总产值。而且,广州农业对二、三产业的拉动作用不可低估,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产值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6%,农产品销售额约占全市商业销售总额15%。广州的蔬菜、水产品、观赏植物、生猪的交易价格已经成为全国性的指示价格,四大中心批发市场已成为华南地区农产品的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奠定了广州华南地区农产品流通枢纽中心地位。

  去年农民转移就业6.74万

  在“十五”期间,广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年均增长6.5%,2005年达到7080元,在全国大城市中继续保持前列,比2000年的6086元增36.8%。同时,农民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民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10%,去年达到4217元,占农民收入比重由“九五”期末的39.5%增长到60%。

  在“十五”期间,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城市化建设,坚持以中心镇建设为突破口,实施城乡统筹的发展机制。全市16个中心镇和一批中心村的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在2004年完成5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基础上,2005年实现转移就业6.74万人。

  农林牧渔服务业居全省第一

  据广州市农业局有关专家介绍,广州农业区域布局基本完成了第一圈层畜牧产业转移和二、三圈层优势产业基地布局。

  据了解,广州市花卉种植面积由“九五”期末的4.6万亩,增加至13.4万亩,年均增长30.6%,石楼一带已形成全国最大的阴生花卉基地,观叶植物占全国市场60%;盆花中的红掌、蝴蝶兰、一品红等及岭南盆景已成为全国性的生产基地,广州现已成为全国花卉四大主产区之一。

  据悉,在“十五”期间,广州已形成水产业养殖三大板块和“两大特色基地”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达16.3亿元,列全省第一,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李慧燕 穗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