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数据显示价格水平涨势温和 老百姓感觉涨幅不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16 南方日报

  去年我省食品、成品油及公共服务产品涨价较多,但大部分工业品价格低迷——

  统计数据:价格总水平涨势温和 老百姓:“感觉”物价涨幅不小

  本报讯 (记者 邓红辉) 省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涨幅较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涨势比较温和。但许多市民普遍感觉去
年物价涨幅不小,为什么老百姓对涨价的感觉与统计数据会产生这种差异呢?从省统计局公布的分类价格统计数据来看,主要原因在于:食品、原油及公共服务产品等与老百姓贴身利益关系紧密的产品或服务价格涨幅较大,但与此同时,大部分工业品价格持续低迷,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上述涨幅,使总的物价水平只是呈现温和上涨之势。

  食品价格高位运行,菜价上涨10.2%

  从大的类别看,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呈现“五升三降”态势。上升的有食品、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居住类,分别上升4.7%、1.3%、0.6%、0.3%和4.4%;下降的有衣着、医疗保健个人用品、交通及通信,分别下降1.7%、0.8%和0.9%。

  细化来讲,食品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使市民对涨价的感受比较明显。去年,我省粮食价格上涨1.8%,肉禽类上涨5.8%,蛋上涨4.6%,水产品上涨9.3%,菜上涨10.2%,糖上涨4.2%,其余主要的食品类价格大多也有小幅上涨。

  汽油、液化气价格上涨15.5%

  “油荒”再促油价飚升,下游产品水涨船高,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受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紧张、价格连创历史新高的影响,去年国内

成品油市场也进行了多次调整,在我省则以“油荒”这种极端的方式将成品油价格再次推高。全年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5.5%和14.4%。
原油价格
居高不下,民用液化石油气和管道燃气等下游产品价格也纷纷上调。全年全省民用液化石油气和管道燃气价格分别上涨15.5%和13.1%,煤等燃料甚至上涨32.9%。

  政策性涨价幅度之大近年少见

  与此同时,政策性涨价纷纷出台,调整幅度加大。去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除在4月份出现过一次同比上升4.2%外,其余月份均远离国家发改委“两条控制线”,加上7月份国家暂停“禁涨令”,各地公共服务产品价格调整的冲动纷纷释放,政策性涨价出台之多、幅度之大,是近几年较少见的。在春季、秋季开学期间,我省调整了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管理政策,扩大了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收费标准审批权的下放范围,并采用“省定收费项目、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市定具体收费标准”的管理体制,韶关、佛山、东莞、肇庆、中山、江门、湛江等市先后调高了中小学书杂费收费标准。全年全省义务教育杂费上涨5.2%。此外,从下半年起,深圳、清远、汕头、湛江、中山、江门等城市纷纷调高了生活用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7月份深圳市居民综合水价由每立方米2.4元上涨到2.8元,8月份汕头居民用水由每吨1.62元上调到1.95元,湛江居民用水由每吨1.49元上调到1.66元。全年全省居民用水价格上涨了6.3%。

  手机、汽车价格分别下跌18.0%、7.4%

  尽管如此,但在物价指数体系中占权重较大的工业消费品价格则呈现持续低迷的走势。由于我省外向度极高,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贸易保护主义,加重了工业消费品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大部分的工业消费品如衣着、家庭设备用品、交通及通信类用品等价格持续低迷。全年男装、女装、童装价格分别下降3.1%、1.3%和1.4%,

冰箱、空调、电视分别下降1.4%、2.6%和8.0%,手机和汽车也分别下跌18.0%和7.4%。正是工业品价格的持续下降,拉低了全省物价的涨幅,使之呈现温和上涨之势。由于工业品降幅虽不高但种类繁多,在物价指数中所占权重高,而价格上涨的商品和服务种类相对少但涨幅较高,这才造成了老百姓的主观感受与统计数据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