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春运期间高客流雨雪天气成为铁路运输两大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7:10 中国青年报

  梁成谷 本报记者 周伟

  2006年春运的大幕还没落下,但2006年铁路春运已创下历史上的多项第一:节前15天中有9天超过2005年节前最高峰342万人,18个铁路局(公司)的旅客发送量有12个增幅超过10%,西安铁路局增幅更是高达37.1%,“这在铁路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与此同时,多项运输指标也刷新了历史纪录:节前15天全国铁路共增开临客6857列,同比增加1093列;发送旅客5252.4万人,同比增加513.7万人,增幅高达10.8%。“节前15天,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350万人,比2005年日最高峰都多8万人。“这也在挑战着铁路运输能力的极限。”一位在铁路工作了20余年的老铁路人这样说。

  难题一:40天怎么运走1.44亿人

  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

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经济发展带来的就业观念转变,进一步加剧了中国流动人口的增长。每逢新春佳节,在外奔波了一年的亿万中国人必定要踏上回家的旅程。

  铁路作为大众化、大能力的交通工具,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7.5万公里,但是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我国人均铁路仅为5.6厘米,也就是和一根香烟的长度差不多。而根据铁路部门的以往经验和调查分析,2006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44亿人次。

  面对汹涌的春运客流,铁路的运输能力明显不足!

  短短40天完成1.44亿旅客的运输任务,这意味着40天里铁路必须每天都要运送比平时多一倍的旅客,高峰期甚至可能是平时的三倍,而且,铁路还不能放弃煤炭、石油、粮食等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和节日物资运输。

  如何安全平稳有序地完成这样艰巨的运输任务,考验着铁路人的智慧。

  在2006年春运开始前两个月,铁道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

  考虑到节前返家旅客的归程,铁道部对节后重点地区的运输能力也做了最大安排,其中武汉地区安排144.5对、同比增加19.5对,南昌地区84.5对、增加9.5对。

  铁路部门苦心实施的票价浮动在今年收到了很明显的成效。“今年春节黄金周(1月29日至2月4日),铁路客流分布趋于合理,实现了相对均衡的运输。”铁道部春运办人士说。

  春节后票价上浮的旅客列车,在1月28日至1月30日实行了票价下浮,下浮幅度为10%。数据显示,1月29日至2月1日,全国铁路客流量较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增长,增幅分别为16%、12.7%、9.5%和4.2%。“由于车票下浮的期限由始发车的发车时间决定,可以说这三天出行的旅客绝大多数都是购买的价格下浮后的车票。”

北京交通大学纪嘉伦教授分析说。

  从2月2日起,铁路客流量增至400万人以上,连续三天居高不下,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旅客发送量却分别下降了2.1%、1.1%和2.5%。纪嘉伦说,“事实证明,中国铁路人应对春运持续客流高峰的科学运筹是成功的。”

  难题二:铁路如何抵御持续大范围雨雪天气

  1月18日上午,一场30年罕见的大雪突袭河南。

  19日,已经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雪没有一点停止的意思。当天,北京西站接到了郑州方面传来的消息———由于大雪影响,京广线、陇海线列车将大面积晚点,有的列车甚至晚点6小时以上。

  这意味着,北京西站要承受高峰期近3万名的滞留旅客。“对北京西站来说,这是建站1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说。“一定要保证旅客冻不着、饿不着、走得了。”接到北京铁路方面的汇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指示道。

  19日13时,北京西站正式启动红色预警机制———停售站台票,旅客凭开车前6小时车票进站,客运、机务、车辆、公安等部门也开始紧张调配各种人员、设备。

  19日晚,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出现在北京西站临时指挥部。经过短暂会议后,铁路部门作出三个决定:车辆部门人员马上进站检修车辆,所有到达列车都不离开站台,25分钟内必须在站台完成所有准备工作,然后立即折返;从天津、

石家庄等地调集机车车辆,当晚必须加开9列临客,输送滞留旅客;提前预售车票,以疏散等候购票的旅客。

  20日零时左右,郑州方面传来好消息,经过铁路职工的昼夜奋战,京广线恢复了畅通,部分来京的上行列车已经陆续开往北京!

  随后,北京西站解除了红色预警,各趟列车按照预定方案准时发出。到0时40分,北京西站广场已没有旅客滞留。

  20日6时,北京西站运输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滞留旅客踏上了归程。

  老天爷似乎刻意要考验一下铁路人的应急能力,再次把雨雪下到了铁路人流最多的地区。2月2日至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普遍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恶劣天气再次在客流高峰期向铁路运输提出挑战。

  面对绵绵阴雨,南昌铁路局迅速启动雨天应急预案,对候车室、站台上随脏随扫,防止雨天积水。为不让旅客们露天挨冻,南昌站还将旅客进站候车的时间由原来2小时进站改为提前3小时。

  在北京,2月6日的大雪同样也没有让铁路慌乱。北京铁路局在下雪的同时就启动了雪天运输应急预案,主要领导分赴重点地区指导督促除雪工作。为避免因降雪造成列车晚点、旅客滞留,北京、北京西、天津、石家庄等重点车站纷纷组织干部职工上线清除信号、道岔等室外行车设备的积雪。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