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按面积缴纳热费遭反对 供暖计量收费为何难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33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5日电(记者梁冬 王炳坤 郎秋红)“用水看水表、用电看电表,而用热怎么计费,却要看居民房屋的面积,这是典型的大锅饭。”日前,在哈尔滨市召开的一次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上,当前按面积缴纳热费的方式遭到了热用户代表的强烈反对,居民们说,既然“热”已成为了商品,在买卖中就应该讲究公平,‘用多少热花多少钱’就是最起码的公平!”

  热费收取成为糊涂账

  “平时我们上班族白天人走屋空,但暖气却照常供;有时供得过热,就开窗散热,谁也不会在意热量流失跟自己有什么关系,现行的按照面积收费的计费方式,既造成热费和热量消耗无关、热费和热耗相脱节的情况,又使得采暖用户没有节能积极性,花了不少冤枉钱。”提起现行的热费收缴方式哈尔滨市民张红心里始终有个难解的结。

  目前在哈尔滨、沈阳、吉林等中国北方城市中,像张红一样,对按面积收取热费的方式存有疑问的居民并不在少数。沈阳市居民李小明说:“单纯按照供热面积收取热费的方式是不科学的,同时也使热费的收取成了笔糊涂账。目前,既然热是商品就应该具备商品的属性,就应该有检测和计量设备,使热可以像水、电、煤气一样显示出使用量来,并可以进行有效控制。但在哈尔滨市基本没有实行单户用量,计量器控制。非24小时供热与24小时供热的用户热费是一样的,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由于近年来热价标准随着能源紧缺一路攀升,老百姓对此不堪承受,不少专家也对传统按面积计费的方式产生了质疑。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姜润宇说,由于不反映供热质量的好坏,无法节能,顾及不到百姓对热的个性化需要,按面积计量被业内视为大锅饭供热模式。以面积计量收取热费,使收费的多少与供热的多少、好坏并无实质关系,即使出现了暖气不热的毛病,顶多只能向企业追索赔偿。加上这种方式下一般是24小时供热,不论是机关办公室,还是居民住宅,不论是针对白天人都上班去了的住宅,还是针对有老人在家的住宅,供热公司对它们输送的热量都一样。即使就同一用户而言,不论是阳台还是卧室,都是一样的温度。这样一来,用户没有了选择用热量的权利,即使想节约、也节约不了。

  据悉,近年来被业内广泛提倡的热计量供热模式,在2005年12月底由建设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中首次得到权威确认。但是由于一次性投资大,配套政策不完备等原因,部分试点工程无法启动,热计量处境尴尬。

  配套制度缺失让热计量步履维艰

  丹麦的丹佛斯是一家热表、控温阀等热计量设备的制造企业,它在中国的销售经理郭新川很坦率地告诉记者,热计量在中国的集中供热城市推行起来并不顺利。

  沈阳塞纳家园小区是这个市惟一的热计量试点项目,居民入住将近3年了,但是热计量的收费方式一直没有运行起来。

  小区负责人王文春道出了背后的原因———

  首先,

开发商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热计量必然激发用户节约用热的积极性,用热少了,热费自然减少,但是由于供热企业管理粗放,很难实现供热成本的同比例降低。这样,供热企业就感觉不到热计量的好处。

  其次,部分用户的积极性也调动不起来。目前沈阳居民的热费还没有从暗补完全变成明补,居民每年花多少热费通过单位报销,而单位根据工龄、职称等标准为员工设定了报销的最高限额,实际热费低于限额的报销时也不会返还现金。塞纳家园30%以上的家庭用热可以报销,这部分人自然就没有节约用热的动力了。

  此外,开发商对推行热计量也颇多怨言。王文春举例说,塞纳家园11万平方米的住宅面积,因为购买、安装热表和控温阀,整个费用达170多万元,平均每平方米比普通暖气多支出15元。而这部分费用供热企业显然承担不起,而如果由开发商负担,最终也会落到购房者头上。

  吉林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用户愿意掏购买热表这部分资金,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这套系统的维护费用也很高,这块费用由谁来负担,也应该出台细则加以明确。

  郭新川说,由于供热补贴制度落后,供热企业管理粗放等原因,吉林、黑龙江省的多个热计量试点项目虽然硬件早已完备,但是仍按面积收费。就连热计量搞得最好的天津市,目前也只能双轨计费。即用户先按面积交费,采暖季结束后对节约热量较大的用户,由供热企业定出比例实行退费,这主要是为了防止用户过于节约而给企业带来亏损。在现行配套制度和企业管理水平还没有跟上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种现实的办法。

  两步制热价试点为何遭到百姓反对

  作为供热收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两步制热价对热计量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姜润宇说,实行热计量后,有的家庭可能过分节约用热,或者干脆停热,但是由于热具有传导性,一个住户即使停止用热,其邻居的热量也会被吸收过来。

  有人在北京试验表明,当一户80平方米的住宅停止供暖后,在其两边相邻住户还保证18摄氏度左右室温的情况下,停暖房间温度也在10摄氏度以上。长春热力集团的用户投诉显示,因邻户不供热造成室温不达标的占80%以上。在热计量模式下,一户停暖会造成相邻住户为了保证室温而加大暖气用量,这给他们带来了额外负担。

  要解决这一问题,就有必要实行两部制热价的收费方式。即热价由基础热价和供热热价构成,基础热价反映生产经营性固定资产折旧和热传导损失,供热热价反映供热所消耗的煤炭、水和人工费等变量成本。在一些北欧国家,基础热价甚至已经达到了总热价的70%左右,黑龙江省、吉林省已开始或计划在部分城市中推广,初步规定基础热价不超过总热价的20%。

  这一制度实行后,用户即使停止用热,也要交纳不超过总价20%的基础热价。这样一方面能控制用户随意停热给邻居带来额外负担,另一方面,也能对供热企业因为用户停暖而多支出的成本做出一定补偿。但是两步制热价一出台就遭到了老百姓的强烈反对,试点工作推行阻力重重。

  此外,计量收费也确实存在一定技术问题。由于热费计量表虽然和电表、水表等功能相似,但影响供热的因素却相对复杂:在享受同等室温的前提下,由于冷山墙、顶层等

户型耗热较多,热表读数也必然要高。为使这些家庭不必为居住户型而多掏钱,供热部门需根据居民家的面积、是否顶层、测量表累计热量读数、正常应缴热费等因素才能科学地测算出居民应该缴纳的热费。

  哈尔滨市供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成伟指出,用户消费观念不成熟也是目前供热体制改革面临的一大障碍。供热要想真正走向市场,成为商品,热计量改革是关键因素。有关部门应当摸索热商品本身的特征和供热、用热市场规律,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有力推动改革的稳步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