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平安使者陪你过春节天下无贼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9: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本报推出平安使者陪你过春节策划报道,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成都市民马先生打进本报热线86969110说:“过年过节时,一点点小事都会影响心情。你们想得真周到,给我们提了一个醒,真是很贴心。”昨日,平安使者又在城区忙开了,这次他们将目光对准了如何保护自己的财物上,目的就是要让读者们过一个顺心年。

  逛商场

  当心“贼公”“贼婆”

  平安使者周燃盐市口现场报道

  这几天,各大商场和购物中心都在搞促销打折活动,刚刚拿到奖金的上班族们趁机疯狂购物,而“贼公”“贼婆”们也看准时机出门了。某IT公司的运营总监王先生,前几天领到丰厚的年终大奖,陪女友到商场里为未来的岳父岳母挑选节日礼物。他将奖金都放在了女朋友的挎包里,没想到却在店内的特价

  花车前遭遇了“贼手”,王先生后悔莫及。

  平安提示:逛商场,最好把挎包放在胸前;逛街时要提防一直尾随身后的陌生人;不要把手机、钱包放在外套口袋里。一旦发现财物被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便于警方调取商场内的监控录像,及时擒获小偷。

  守好家

  香肠腊肉也要看好

  平安使者李东阳武侯区报道近一个月来,住川大华西

医院附近某小区的刘女士家中先后被小偷光顾了两次。最近一次是1月10日,刘女士忘记关窗户,早上起床发现一件羽绒服被偷走,放在抽屉里的两千多元现金也被洗白了。1月18日早上,武侯区的张先生一家回老家祭祖,次日晚上,他回到家中时,发现家里的60多公斤香肠腊肉被偷了。平安使者从警方了解到,此前曾有一户居民,由于放假好几天不在家中,一名小偷竟翻进他家中“度假”,不仅煮了香肠腊肉吃,还在他家卧室里睡了一觉!

  平安提示:离家外出要锁好门、关好窗;邻里之间相互照应,小区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向警方报告;如有人敲门要先看清来人、问明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开门。

  坐火车

  提防套近乎的“老乡”

  平安使者王仁刚成都火车北站现场报道

  后天就是除夕夜,成铁警方告诉平安使者,尤其在这个时段,出行旅客更要小心,除了要防“浑水摸鱼”的扒手外,“见面熟”的“老乡”你也要当心。

  昨日,王先生和妻子提着旅行箱来到北站广场,准备搭火车去昆明。见发车时间还早,两人就来到临时候车室休息,两人都很疲倦,没多久就入睡了。几分钟后,一身穿黄色外套的年轻人走过来,挨着王先生坐下,趁两人熟睡之机,提走了旅行箱。正当王先生万分焦急时,一位民警却提着旅行箱来寻失主了。原来,站前公安分局和成铁公安处今年出动了大量便衣民警,这名小偷当然没逃过便衣的“法眼”。

  平安提示:成铁警方告诉平安使者,旅客在车上或候车室休息时,一定记住要轮流看护行李。贵重物品特别是金钱等,一定要贴身携带。更要注意的是,有很多骗子总是以“老乡”的身份出现在你面前,对这种人,你一定要当心了。

  擦亮眼

  “天上掉馅饼”别相信

  平安使者刘诚成都市公安局现场报道

  春节来了,小偷、盗贼也想挣点“过年钱”,这个时候,你可要把自己的钱财盯紧了。平安使者在成都市公安局了解到:每年从元旦到春节

  期间,犯罪分子往往会更加猖獗地作案。公安民警介绍,白天,主要道路沿线岔路口,尤其是商场、市场、车站、学校是小偷聚集的地方;晚上,罪犯则多在城乡接合部、小巷、工厂附近、锦江沿岸等偏僻地段活动,主要侵害单身行人。

  平安使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在街面上增加警力,说不准路边卖红苕的都是公安的“线人”呢!同时,巡警、交警增加了交通要道和重点部位的设卡警力和卡点,加强对易被盗抢汽车、携带可疑物品人员的盘查。

  平安提示:警方提醒你,单身出行时应尽量避免走背街小巷;随身携带的财物应贴身存放;对于“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要心存贪念和侥幸,避免落入陷阱,特别是对生人主动套近乎,要增强鉴别力,不能轻易上当;取钱时,应事先观察周围有无可疑人员。

  

银行卡短信诈骗

  拨打110

  中国

人民银行25日称,春节期间要谨防银行卡短信诈骗。持卡人收到可疑短信后,应主动通过发卡银行或中国银联客服电话进行查证核实。对查实的诈骗短信,应及时通过发卡银行、中国银联或拨打“110”举报。

  央行称,近期出现的银行卡短信诈骗新手法是,将原来谎称“消费转账”变成谎称“退还汽车购置税”、“涉嫌套现、洗黑钱,请速与×××联系,否则将承担全部法律责任”等。央行提醒说,春节期间,持卡人在使用银行卡时,要保管好银行卡及密码,不要对外泄露银行卡信息。央行提醒说,要谨慎对待有关手机短信,未经查证核实前,请不要与短信提供的电话联系。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