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州七成中青年满意生活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青年亚健康状态人群仅20%

  ●学历越高的人口味越重

  ●亚健康状态多出现于白领阶层

  ●吸烟率下降近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水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立志)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了解到,该校公共卫生学院医学统计流行病学系与广州国宾健体中心首次完成针对广州中青人群(30岁~50岁)的健康调查,调查表明:70%广州中青年对自己的生活质量感到满意;但广州中青年人群身体健康状态不容轻视,两周患病率达24%,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运动系统疾病、头痛成困扰广州中青年的四大罪魁……

  记者昨日采访了主持此次调查的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统计与流行病学系主任郝元涛博士。

  医务工作者最满意生活质量

  郝主任介绍说,此次调查主要是针对在广州至少居住3年以上的30岁~50岁的中青年人群,其中以白领居多,调查的样本设计、人群取样都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属广州首次针对这类人群的健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70%的广州中青年对自己生活质量感到满意,精神状况良好。其中31岁~40岁的人群生活质量评分最高,其次为41岁~50岁的人群,中青年对自己的生活质量比较满意,丧偶、

离婚者较未婚、已婚者低。在调查人群中,中青年中医务工作者的生活质量评分最高,其次为行政干部。

  中青年两周患病率达24%

  在调查中发现,广州市中青年居民两周患病率约为24%。在患病的各疾病系统中主要是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运动系统疾病、头痛。

  慢性病患病率居高不下,在本次调查中慢性患病率为123.8‰。各系统患病率情况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患病率最高,慢性病中鼻炎、咽喉炎的患病率比2003年卫生服务调查的慢性病中鼻炎、咽喉炎的患病率增加了16.4‰。循环系统疾病患病率有所下降,患病率为13.2‰。专家呼吁,在广州这样老龄化速度越来越快的城市里,循环系统、运动系统疾病应受到高度重视。

  郝主任介绍,广州中青年市民健康行为有所改善。吸烟率下降近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水平。18.1%的被调查者回答现在吸烟,明显低于2003年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23.9%(城市)。男性和女性的现在吸烟率也分别有明显下降。吸烟的严重程度也有所下降。吸烟者的平均每天吸烟量低于2003年的14.9支。重度吸烟率也明显下降。随着年龄的增大现在吸烟率逐渐增加;受教育程度越高,现在吸烟率越低。

  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中青年市民的饮酒情况有恶化趋势。男性和女性的经常饮酒率均有升高。年龄越大,经常饮酒率越高。随着月收入的增加,经常饮酒率逐渐升高,收入高于6000元者经常饮酒的比例高达20%,是其他收入者两倍。

  20%中青年处于亚健康状态

  调查的结果显示,广州市中青年约有20%存在亚健康问题。据了解,亚健康状态多出现于白领阶层,约达到70%左右,主要职业有教师和

公务员等。在亚健康问卷的构成中,广州市市民存在最多的问题是对喧闹嘈杂环境的厌恶,对宁静生活的渴盼,精力、睡眠质量的下降,记忆力的减退等。

  调查发现,缺乏锻炼者占被调查者的52.8%。男性参加体育锻炼者的比例高于女性。随着教育程度的升高,参加体育锻炼者的比例逐渐增加,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者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较低。脑力劳动者参加体育锻炼者的比例高于体力劳动者。

  此外,随着月收入的增加,素淡饮食的比例逐渐下降,油腻饮食的比例逐渐升高。原因可能是高收入人群的应酬较多,由此带来的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困扰值得关注。调查还发现,研究生及以上者的口味偏咸者居多,约占25%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