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十城市幸福度调查:上海魅力不减 杭州人最幸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 李佳佳) 《二00五年中国城市及生活幸福度调查报告》今日在沪与公众见面,这份历经半年时间对中国十大城市幸福度调查和人们生活幸福度研究分析而成的报告显示,生活在杭州的市民最感到幸福,而人们最想迁入的城市却是上海。

  调查显示,居民生活幸福度显然并不与城市经济发达水平成正比。在中国十大城市总体幸福度的排行榜中,市民月收入最高的上海(月平均收入二千八百四十七元)、北京(月平均
收入二千四百八十四元)和广州(月平均收入二千五百五十六元),在城市总幸福度排行榜上分别位列第三、第七和第十。而月平均收入二千三百元的杭州,以及月平均收入一千五百十五元的成都则排在最前,尽管后者的市民平均收入刚刚超过上海市民平均收入的一半。

  虽然杭州的市民最感到幸福,但人们最希望迁入的城市却是上海,北京次之。报告中指出,杭州、成都和

上海人最愿留在自己的城市,沈阳、天津、西安人则最不愿。其中,上海人最希望自己的子女留在上海。

  除了测量十大城市的总体幸福度,报告的发布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访问教授、芝加哥商学院教授奚恺元还分别测量了市民对十大城市的人情、赚钱机会、便利程度、自然环境、文明程度、娱乐、生活节奏、交通的幸福度。在十大城市人情幸福度的排名中,人情味最浓的城市是成都、重庆和杭州,而经济最为发达的上海、北京和广州却正好名列人情幸福度排行榜的倒数第二、第三和第一。

  奚教授认为,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多非物质因素对幸福的影响越来越大,例如人们的生活节奏、婚姻状况、社交生活以及生活环境等等。因此,社会发展和谐与否不能仅仅看GDP增长是否迅速,而更应该关注广义的社会总体主观幸福感受增长与否。另一些诸如生活节奏、便利程度、性生活等没有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软性’因素与幸福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