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利用海水淡化解决首都水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岳瑞芳、张舵) 北京市人大代表沈梦培16日在此间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建议,鉴于首都水资源紧缺状况,北京市有关部门可考虑与天津、烟台联手,着力开发海水淡化产业,从根本上解决困扰其多年的“水荒”问题。

  2006年是北京连续第七个干旱年,水资源紧缺问题已越来越逼近北京市民生活。沈
梦培说,虽然此前北京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已采取了开源、节流、保护和利用等多项措施,还规划实施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但尚不能从源头上解决北京“水荒”。

  沈梦培认为,相对于其他因素,水体总量偏小才是造成北京水资源紧缺的直接原因,而目前政府采取的各种措施,只是实现了水资源的时空位移,并未增加水体总量。他建议北京市有关部门可考虑发展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为内陆地区节省更多可利用的淡水资源,实际上也等于增加了水资源总量,从长远上解决北京乃至全国水资源短缺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海水淡化研究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目前在沿海地区已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据沈梦培提供的数字显示,国际上仅海水淡化装置,在20世纪90年代的年销售额就已达到20亿美元左右,并以年均30%的幅度增长。

  此外,就人们关心的海水淡化成本问题,沈梦培说,目前我国小规模海水淡化成本每吨约为5元至7元,而烟台市与

清华大学正准备合作建设的核能海水淡
化工
程,预计成本可降至3.7元/吨,接近北京市当前自来水的价格。(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