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夜宿华西村普通农家:家家住别墅 户户有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1:20 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个村民的家吗?

  3层600平方米的欧式独立别墅,前后附带游泳池的大花园,50平方米的超大客厅,30平方米的豪华主卧,书房、餐厅、健身房,都装饰得富丽堂皇。中央空调,卫星电视,背投彩电,按摩浴缸……应有尽有。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误以为走到了北京、上海某个高档别墅区。

  这是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天下农民小区”内的一栋普通别墅。它的主人是年仅25岁的大学生梅振华。

  梅振华是土生土长的华西村人。2004年7月,他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当年,他考上了研究生,也签了到上海宝钢工作的协议。但最终他都放弃了,而决定回华西村工作。他学的是冶金铸造,回来后先是在华西钢铁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2005年7月转任华西不锈钢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技术和设备。他对记者说:“华西村是干事的地方,我找到了用武之地。”

  “这

别墅是你的,还是你父母的?”记者问。

  “是我的呀!我父母他们也有一套别墅,不过是华西第一代别墅,没我的好”,梅振华说,他的父母所住别墅是“火车型”,类似城市里的联排别墅。

  “那得花多少钱,你怎么能买得起呢?”记者又问。

  “不要钱,村里分的。包括

装修在内,村里都统一设计、建造和装潢。我搬进来时只是买些家具和电器。不瞒你说,家具和电器花了几十万,是父母支持的。”小梅说,“我没想到这么快分到别墅。不过和我一起回村的几个大学生,都分到了别墅,有的比我的还好。这一方面说明村里经济发展很快,另一方面也是重视人才。我们更要好好工作!”

  小梅接着说,“华西每年每个村民的福利近3000元,包括吃穿用基本都解决了。大件商品,如住房、汽车也是统一分配,华西中心村基本上家家住上了别墅,户户开起了汽车。今年年初,村里也分我一辆‘宝来’。”

  谈到自己的收入时,小梅说,“我2004年7月回来,每月工资850元,当年年终奖拿了7万元。当然,按华西的分配体制,7万元奖金大多要转为股份。以后我的收入就包括每月工资、年终奖金和股金分红。工作年头越长,收入越高。现在,村里每年年收入过百万元的人多的是。

  “像我这样这两年陆续回来的有10多个,不少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呢。他们有的还带着大学里谈的对象回来,等于给华西又‘赚’了一个大学生。村里对我们这批大学生特别重视,基本上都安排在较高的管理岗位。这也让我们很有压力,一定要干好。总的说,大家都很有出息。干得不错。”小梅把我领到超大飘窗前,指指手说,在不远处的一栋别墅里,住着从南京大学毕业回村的一名

女大学生,她的男友,当然现在已是她丈夫了,也一道来了华西。“我们这些回村大学生共同的感受是华西未来大有希望,我们个人也有前途!”

  站在窗前望去,小区内48套别墅家家灯火通明,充满了喜气和生机。小梅说,这还不是华西最漂亮的别墅,北边有处背山面湖的别墅区,堪称人间天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