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莫把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离春节只有不到20天了,中国人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的预订进入最后阶段。然而,记者近日陆续接到多位消费者的“诉苦”电话,说年夜饭太火爆、“一桌难求”,商家便趁此设定种种“门槛”:团年宴菜单还没看到,就得先交定金,如果看到菜式后不满意要退定,定金就无法拿回;想自带酒水助兴,却要按照酒楼的定价交高价开瓶费,更别提担心订到的菜端上桌来货不对板了……用市民吴先生的话来说是:“为了订一顿顺心的年夜饭,差点把腿都跑断了!酒楼能否多多自律,别把年夜饭变成顾客的年夜烦。”

  策划/骆建基 撰文/汤新颖

  订年夜饭有“四烦”

  一烦:菜单未出先交定金

  吴先生近日预订年夜饭的过程颇具代表性。1月4日,他到荔湾区某大型酒楼咨询年夜饭的事情,被告知第二轮年夜饭(晚上7:30以后)只剩下一间包房,最低消费980元,酒楼让他交200元定金,但最终的菜式还没确定,只有一个大致的菜单,可提前5天来点菜。由于家里人有人忌口,吴先生想先看看菜式再决定是否在这家酒楼预订,酒楼给他一份草拟的菜单,吴先生看到,上面有“团团圆圆”、“年年有余”、“金玉满堂”等菜式,但都没有标注具体的配料是什么,“‘金玉满堂’标价58元,经理说他也不很清楚是什么做的,只说里面可能有白菜和粟米。”更让他为难的是,酒楼叫他必须在1月5日之前下定金,否则包间就没有了。吴先生气愤地说:“交了200元定金却根本不知道自己预订了什么,如果点菜时发现菜单上没有想吃的菜,那么定金也没得退了!”

  二烦:菜肴价格模糊不清

  吴先生告诉记者,在去这家酒楼预订年夜饭之前,他还跑了好几家酒楼。在越秀区一家

川菜酒楼,团年饭的菜式倒是提前出炉了,但是吴先生看到不仅价格不菲,尖椒回锅肉就要38元,而且只有极少部分菜肴标明了盘子的规格大小,多数菜肴尤其是海鲜类菜肴没标明主料与配料、重量等。

  为一探虚实,记者来到这家川菜酒楼。在经理提供的菜单上,看到粉丝螃蟹煲的价格竟是“时价”,经理解释说:“蟹要临时采购,春节前很可能大涨价,现在定不了。”

  三烦:带酒收20%开瓶费

  市民林小姐告诉记者,近日她到某星级酒店预订年夜饭,被告知每桌最低消费488元,林小姐想带一瓶自藏的红酒来助兴,却被告知要收20%的开瓶费,而计算的基数竟然是酒店所销售的同档次红酒的价格。而该酒店所销售的红酒价格至少都在100元以上,稍好的都要卖三四百元。林小姐只好打消了自己带酒的念头,“但点酒店的酒又贵得离谱,年夜饭不喝点酒又觉得没意思,真是左右为难!”

  记者调查发现,收高价开瓶费已经成为高星级酒店的行规,开瓶费的计收基数以该酒店自售酒水的价格为准。不自带酒水也收15%的服务费。

  四烦:担心菜质服务齐“缩水”

  家住环市路的黄女士则担心再遇到去年吃年夜饭的情形。她说,去年她全家在广州一家很有名的老字号酒楼吃年夜饭,谁知花了上千元,服务却大为缩水,饭菜吃得差不多了茶还没上来,端上来的鸡都是凉的,“鸡油都凝固了,一看就是隔夜的。”

  黄女士说,很多大餐馆年夜饭搞“最低消费”、限菜限价消费者都“咬牙”接受了,但服务大打折扣,实在让人生气。眼看再不预订就订不上年夜饭了,“今年年夜饭的

霸王条款越来越严重了,有没有谁能管管!”

  消委会:顾客最好与酒楼订个合同

  针对消费者的种种烦恼,广州市消委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广州没有明确规定取消最低消费和“开瓶费”,越来越多的酒楼限菜限价、菜式未出就接受预订的局面一定程度上是由年夜饭市场太火爆导致的。为维护自身权益,预订年夜饭之前消费者应搞清楚具体的菜式和收费方式,如果觉得商家的定价不适合,可以选择不消费。

  此外,消费者最好要求酒楼在预订收定金时签订一个书面的合同,以约定饭菜质量和违约责任。

  然而,记者走访了多家酒楼,却没有一家酒楼肯签订这种合同。荔湾区一家大酒楼的经理表示,从来都是收了定金之后给开收据,“会登记顾客所选的菜单,没有签订合同的先例”。一家老字号酒家的工作人员则说:“顾客来我们这里订年夜饭是看中我们的信誉和质量,有关部门也没有规定必须要签合同,也没有出台合同的样本。”

  而据记者了解,北京市政府去年就对外界透露,将出台具体细则,就年夜饭的卫生要求、质量问题等具体事项对商家作出约束(目前尚未出台)。但广州市目前尚未有类似规则出台,也还未有相关打算。有业内人士表示,广州近年来年夜饭市场一年比一年火爆,自然出现了一些商家根据市场需求水涨船高提高价格、并且服务缩水的现象,这些都需要商家加强自律,有关的行业协会也应该就此作出一定的行业规范,毕竟,商家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的信誉和口碑才是最重要的财富。

  去年年夜饭投诉多

  1.去年除夕夜,王先生在天河某大型酒楼吃年夜饭时,被告知要加收10%的服务费,但之前预订餐位的时候并没有告知,也不见张贴任何通知。由于当晚人多服务员有限,一时忙不过来,平时可以要服务员帮忙端点心,当晚也被服务员拒绝。而点的饭菜都吃得差不多,茶水却不见送来。

  2.市民莫先生去年年三十到越秀区某酒家吃年夜饭,没料到在一盘生菜猪手中吃到一颗长达2厘米的螺丝。当即找酒家交涉,但酒楼经理当晚个个忙得团团转,莫先生一家等了20多分钟才等来一个经理交涉此事。虽然最终酒楼给免单,但全家兴致大扫。

  3.市民林姨去年在天河某酒楼吃团年饭,之前说好可以自带一瓶红酒,但吃饭时才被告知所带红酒由于价值较高,需要再交纳100元开瓶费。

  预订时注意三大问题

  在预订年夜饭时,最好选择有一定信誉度的酒店或饭店,要看清对方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其次要问清楚年夜饭菜肴名称的实际内容,即菜肴的主料、配料组成,不要被菜名所误导,对每道菜的材料、规格(或重量)和价格要问清楚。

  此外,订一桌年夜饭价格是多少,有无服务费之类的收费,超过规定人数如何收费也要问明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