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专家谈广州瓶装气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9: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认为市场“失灵”时政府的手应伸得适当而得力

  本报讯 记者孙朝方、姚颢报道:广州瓶装气价格连日飞涨,广东省物价局日前紧急启动临时价格干预,但广州一些气站瓶装气价格仍见涨。

  对此,不少市民反映强烈,认为政府“伸手”太晚。专家认为,像瓶装气这样在广州
已推向市场、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公用事业,政府应采取积极而为的长远有效的“干预之道”。

  应保障困难人群生活 供气要保证人们可以煮饭

  省政协常委王则楚表示,供气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之手应该伸得合适而得力。在瓶装气价格过分升高时,政府有责任以财政补贴企业的方式进行干预。但政府对公用事业财政补贴须经过一定的程序,公用事业提价也应采取听证后交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方式进行,而不应由物价部门决定。

  王则楚说,政府的价格干预,应根据地区内贫困或低保人口的生活水平制订,也就是说,凭他们的保障水平能享受到这些基本的公用事业服务。比如供气,要保证人们可以煮饭。这是公共财政应该负责的。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肖滨认为,煤气是基本民生用品,其价格上涨对贫困或低保人群影响很大,有的市民因此改烧蜂窝煤,甚至难以正常生活。政府为维护社会公平与公众利益,在市场“失灵”时,应及时适当干预瓶装气价。

  向社会公布“警戒线” 让百姓心中有底避免恐慌

  据了解,目前,除深圳、广州放开瓶装气价格、实行市场定价外,省内大部分城市仍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肖滨认为,物价部门的价格干预只能作为特例。广州瓶装气价格持续上涨,是因为价格干预有迟后效应。可见,政府何时“出手”很关键,主管部门应有根“准绳”,并向社会公布“警戒线”,让老百姓心里有底,避免引起恐慌。

  肖滨还表示,煤气毕竟是“准公共物品”,对国营煤气公司,政府有必要进行适当的财政补贴,保障市民能获得低价优质的服务。已推向市场的瓶装气出现价格暴涨问题,当务之急是引进良性的市场竞争机制,打破垄断。

  找到各方利益平衡点 不能硬性执法也不能放手不管

  广州市政协委员李伟成曾多次参加煤气、水价听证会,对瓶装气价格上涨问题,他认为,政府应更好地反思,当监控体系、指导价格失灵时,如何更有效地干预。

  李伟成说,政府拥有大量资源,可以与煤气公司有“约”在先、组织货源、通过年审监控人为涨价企业等,防范因价格干预过“硬”,企业“弃市”而有价无市,造成恐慌。但目前政府用“无形的手”调控市场的能力不够,或硬性执法或放手不管。

  李伟成表示,尽管广州瓶装气价格已市场化,但政府有责任指导企业在公共性和企业利益间找到平衡点。企业资质包括有无稳定社会价格体系的能力,政府批了牌照,公司就有稳定社会价格的义务。政府应让企业充分明白这些。国外一些进入公用事业领域的企业,在遇到类似状况时,很配合政府指引。为什么?一是企业重视信誉;二是政府能适当而娴熟地运用软性措施去指导企业、调控市场。

  广州管道煤气用户太少 政府应更多投入煤气等公用事业

  王则楚表示,百姓纳税给政府,政府就该提供低价优质的公用事业服务。

  李伟成说,目前政府对煤气、水等基本没有投入。广州管道煤气用户太少,据说不到十分之一,结果瓶装气大行其道。政府如能更多推广管道气,比出事后出来干预要好得多。但尴尬的是,广州管道煤气3500元的初装费、全国第三高的气价,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这是连锁反应,广州管道煤气价格没有起到调控市场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