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公交涨价有市民不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3:33 晶报

  多为节假日恢复原核准价格运营,市民发现乱收费可投诉

  晶报讯(记者李果)昨日是元旦佳节,众多市民为了感受节日的气氛,纷纷外出游玩,却发现一些公交车涨价,个别涨幅竟高达100%。这究竟合不合理?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到小幅涨价是有,有的属公交企业平时运营用低价吸引乘客,到节假日恢复原核准价格,让乘客误以为乱涨价,也有的属售票员趁机乱收费。

  乘客:平时8元今收15元

  杨先生昨日乘坐654公交车从观澜到宝安汽车站,却发现原本8元的票价一下子涨到了15元,询问售票员,得到的答复是:该线路一直是以低于物价局规定的价格运营,元旦假期恢复原价运营,假期过后将恢复优惠价格。对于售票员的解释,杨先生半信半疑,所以向本报咨询。许多市民也反映324公交车也存在涨价行为,起步价由原来的2元涨到了3元。

  企业:已兵分三路去检查

  记者致电654公交车所属的宝路华通城运输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公司长线车票价是有小幅涨价,但若涨价100%以上就属于售票员乱收费。

  “平时公交车都是低于物价局核准价运营,为了吸引更多的乘客,我们公司一直以来都是以低廉的价格和优良的服务来运营,遇上节日才恢复市物价部门原来核准的价格。但在元旦期间,为了稳定客源,我们公司短线车的票价基本没有变动,只有长线车的票价向上浮。”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也可能存在一些售票员趁机哄抬票价,在卖票的过程中获利的情况。公司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已经兵分三路去检查,如果发现有售票员乱收费的情况一定会严惩责任人。”

  部门:保留票据进行投诉

  随后,记者向深圳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了解到:公交车、客运车辆节假日“乱涨价”现象比较普遍,主要是因为:在平常的运营中,企业会压低价格来吸引客户,一逢节假日就恢复原价位,这样会导致市民产生投诉乱收费的问题。市民可以通过向运营车辆索看价目表来确认是否有乱收费,如果发现真有超过物价局规定的价格可以保留票据,向12315或者12358热线进行投诉。(请蒋先生领取报料奖5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