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关注哈尔滨供热费暗补变明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8: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天,记者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供热将变“暗补”为“明补”,明年开始,供热费用将全部打入职工工资。这标志着该市将彻底告别福利供热。

  现在,供热改革方案已完备,有关打入工资的供热费用的多少,取决于将举行的热价调整听证会后的供热价格。

  哈尔滨市供热办有关人士介绍,哈尔滨市是国家供热改革试点城市,供热改革研究从2000年就开始,有关供热行业的进出机制、货币化改革方案等都已基本成熟。

  据了解,供热改革的难点是困难救助。哈尔滨市供热救助每年有2万多人,补助热费2000万元,只占供热人群的1.25%。而实际上,哈尔滨市每年热费收缴率仅达到85%,因此,每年需救助的困难供热户占到15%左右。一旦供热货币化改革之后,供热企业和用户之间将变成合同契约关系,这些人将面临交不起供热费的困境。

  据悉,除机关事业单位外,企业将供热费打入工资有很多困难。

  该市供热办说:“近几年,供热费收缴难度越来越大,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现在,不少国有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甚至进入破产程序,难为职工支付供热费,所以造成供热费大量拖欠。由于欠费严重,供热企业资金严重短缺,供热难以正常进行,无力进行设施的维修、改造,造成供热设备老化、管网超期服役等问题,供热质量越来越不稳定,严重影响了北方城镇居民冬季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李宝森 记者 郭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