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增加收入居上海百姓06年生活期望之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3:48 中国新闻网

  一份“上海百姓2006年生活期望”的抽样调查显示,增加收入在本次调查的选项中名列第一。

  据解放日报报道,在中国传统的新年问候语中,类似收入增加的“恭喜发财”一直名列祝贺语的前三位。增加收入,反映了百姓对来年的美好期待和信心。

  相关的数据表明,希望增加收入的愿望程度与受访者的年龄、接受教育程度以及处境等有关。

  从年龄构成来看,在26岁到36岁年龄段的愿望最强烈,达到43%以上。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正是结婚生育的阶段,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经济基础。

  从受教育程度而言,学历越高,对经济收入增加的渴望也越强烈,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对增加收入的要求高于高中和中专近14个百分点。

  有关资料表明,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在职人员高学历的比重增加,就业竞争激烈,同时,大学毕业生就业的起点薪水有下降的趋势。因此,增加收入在这部分人群中呼声较高。

  此外,与新

上海人相比,外来务工者对增加收入的渴望要高出14个百分点,有43%的受访者选择这个选项。

  有意思的是,在低收入人群中,增加收入的心理诉求不如收入较高的人群。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受访者表示,增加收入并不仅仅是指薪水的收入,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的收入渠道和方式出现多样化的趋势,相当部分的市民除了薪水以外,还有投资、兼职等各种收入。因此,希望投资收入增加也是许多百姓的新年心愿之一。

  此外,“自己和家人健康”以微弱差距位居调查选项第二。在回答新的一年有什么重大消费支出意向这个问题时,购买住房成为重大消费支出的首选。

  该项调查由

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东方国际市场研究(EMR)上海公司联合进行。本次调查采用CATI访问(电脑辅助电话访问)的方式,随机抽取了600多位受访者,其中有出生在上海的,也有近年来落户上海的“新上海人”,还包含了部分在上海的外来务工者。年龄在18岁到 65岁之间,其中男性占47.6%,女性占52.4%。有效样本为607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