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有喜有忧 汇改大潮下的三张典型面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0:49 北京现代商报

  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里,中国的汇率政策改革可以称得上是最具有爆炸性的新闻之一。在这次汇改中,原来单一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被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浮动汇率制度所取代,同时人民币兑美元的牌价也从8.27升值为8.11,虽然升值幅度只有2%,与国际炒家定义的10%尚存差距,但这个信号已经足以给整个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震撼。在这波及海内外的财经要政下,投资者又都经历了怎样的喜怒哀乐呢?以下三张面孔应该具有一些代表性。

  汇民孙大爷:

  10分钟赚了50美元

  一提起今年7月21日公布汇率体制改革的那一天,孙大爷脸上就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当时那行情真是让我赶着了,10分钟就是100多个点啊”。据了解,从7月份以来,孙大爷的几次交易几乎都是只赚不赔,目前他凭借5000美元的本金,已经赚了几百美元。因此过去的2005年也成了汇民们的节日。

  提起8月21日汇改当天的状况,孙大爷告诉记者,那天他喝着小酒看着电视正在吃晚饭,电话铃声响起来,电话那端传来他的一位汇友急促的声音“老孙,

人民币升值了,快把美元抛了吧,刚来的政策!”来不及放下手中的碗筷,老孙一个健步蹿到电脑前,多年的炒汇经验让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赚钱良机。

  果然,当时的日元兑美元行情线已经开始出现急转直下的势头,于是孙大爷迅速操作,将手中的美元全部买成了日元。之后不到10分钟的时间,日元继续一路飙升,100点的利差轻易就到手了。

  “也许和国际大炒家相比,我的这点小钱微不足道,但是退休以后,炒汇已经成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心情也会随之跌宕起伏,因此10分钟赚了50多美元的纪录,是我的2005年的一桩喜事”,孙大爷这样告诉记者。

  

留学换汇陈小姐:

  差一天多花了1500元

  今年7月份正好赶上要给留学在外的儿子换汇的陈小姐就没有孙大爷幸运了。7月21日,她专程赶到中国银行的营业大厅,将给儿子留学准备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总共为10万美元的学费和2万美元的生活杂费。由于习惯了固定汇率兑换美元的生活,所以陈小姐并没有考虑汇率波动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的影响。

  直到7月22日听新闻,陈小姐才知道由于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汇率已经从8.27调整为8.11。然而悔之晚矣,仔细一算,相差一天时间,至少多花了1500多元。

  于是她仔细研究了最新的汇率政策,慢慢才了解到,今后的换汇牌价已经不是每天、每个银行都一样的价格,而是一天一个价,每天都不一样。由此她也开始每天关注汇率。

  外贸企业总经理廖先生:

  生意不像以前好做了

  对某外贸集团负责进出口事务的总经理廖先生而言,汇改带来的影响可能远远不止个人输赢那么简单。因为他的企业正是这个轰炸型政策所覆盖的范围。今年7月21日,已经下班的廖先生又回到了办公室,他立刻给驻海外的各个办事处发去通知,以便及时调整合同价格,争取时间与客户及时沟通。

  随着7月份国家调整人民币汇率,一夜之间,廖先生所在外贸公司执行而未收货款的合同令他的企业损失了几百万元。随后,公司多次召开紧急会议,提高了对欧盟、非洲和日本市场的商品出售价格,增幅在2%—2.5%。廖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属于规模比较大的外贸出口企业,虽然受到了汇率改制的巨大冲击,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影响会慢慢变得淡化。然而对于一些小型厂家,就可能要面临倒闭的危险。

  廖先生说,对于我们这样的出口企业而言,其实特别需要学会使用金融工具来进行风险的规避。一些国外的企业,通常会使用掉期交易、远期交易来规避风险,但由于以前人民币汇率长期固定不变,企业风险意识也比较薄弱。但相信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的建立现在还只是起步,今后还需要更多与银行进行沟通和学习。

  相关政策链接

  汇率机制改革

  7月21日,央行公布了《关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公告》,要求从当天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同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

  商报记者 和平/文

  潘燕/图J036 J08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