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沈阳明年拟恢复暂住证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6:54 新京报

  本报讯 据《沈阳晚报》报道两年前在沈阳被取消的外来人口《暂住证》将在明年恢复。

  12月12日,当沈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和向市政协委员透露这一消息。

  2003年7月22日,沈阳市公安局正式对外宣布:从即日起,沈阳市在全国率先取消《
暂住证》制度。

  据介绍,公安机关取消《暂住证》的目的,是让外地人在沈阳享受到市民待遇。可事实上,取消了有形的《暂住证》,外地人和沈阳当地人在就业、教育、购房、医疗等方面的不平等依然存在。当外来人员在上述方面仍然需要《暂住证》证明身份时,公安机关将根据本人申请免费开具暂住证明。

  由于暂住申报制度不具有强制性,多数外来人员“不愿意找那个麻烦”,造成民警主动上门登记的工作量增加。据称,外来人口作案占沈阳刑事案件发案数的40%-50%.为了更详细掌握外来人口情况,今年年初,沈阳市专门设置了1200名流动人口协管员。

  刘和介绍,为提高流动人口在沈阳的待遇,按照辽宁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劳动保障局已经起草了相关规定,在明年相关政策法规出台之后,拟对沈阳市的流动人口恢复办理《暂住证》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