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维阿:利比里亚无冕之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5:15 经济观察报

  李孜/文

  乔治·维阿遭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一方面,他所认为的被人做了手脚的选举,看来已经没法改变,还有许多人在劝说他为了利比里亚放弃最后的挣扎;另一方面,几千名他的支持者仍然坚持走上首都蒙罗维亚的街头,这些人甚至试图闯入联合国大使馆,只是在维和部队的催泪瓦斯和警棍之下才被迫撤退。

  “从你们眼里,从你们脸上,我能看到你们在哭泣。但我想说的是,我们并没有必要哭泣,因为我们并没有失败。蒙罗维亚的街道不属于暴徒,为了和平,不要上街闹事。”在维阿的竞选总部,他恳求1500名支持者放弃使用暴力,同时他说,他的希望并没有落空。

  说到最后一句话时,维阿的声音听起来已经有些悲壮。因为在第二轮利比里亚总统大选中以59.4%比40.6%的优势获胜的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已经被外界冠以非洲首位民选女总统的名号,并开始展开各种外事活动。

  而此刻的“乔治王”维阿,在这场共有22个总统候选人的竞争当中,正处于尴尬的境地。22人,这个数字应该会让他想起足球场,也正是在那个领域,他获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并最终将他推上总统竞选。

  足球先生

  关于维阿的成名,人们有多种猜测。其中的一个版本就是,在热得快要冒烟的非洲大地上,一群小黑孩光着脚在争抢足球,这个典型的场景包括的要素应该还有:呼啸而过的大卡车,矮小破烂的平房,以及更远的地方,一条热昏头的响尾蛇,无力地躺在干枯的河床。这时,一个白人出现,他叫住了其中一个小孩,说,“跟我一起去欧洲吧,那里才是属于你的地方。我保证你将来会成为球星。以后,你还可以为你的国家踢世界杯。”白人的名字叫温格,而小黑孩的名字就叫乔治·维阿。

  这样的猜想存在许多疑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现任阿森纳主教练温格的出现显得生硬而唐突,于是我们选择相信以下的版本。

  1966年,维阿出生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附近的贫民窟,从小父母离异,由祖母抚养成人。最开始他混迹于国内的小俱乐部,后来被非洲足坛劲旅科特迪瓦的托内雷俱乐部球探所看中,在那里,他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他先后去了法国、意大利和英国。最辉煌的时刻出现在1995年,维阿同时包揽了“非洲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三项桂冠。

  同期,他的国家却处于从1989年开始的长期内乱,于是在国家队,他不仅要成为球队场上的领袖,还要自己掏钱来为球队解决比赛经费和购买各种装备,作为世界上负担最重、责任最大的球员,维阿获得“乔治王”称号。

  2000年维阿担任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后,他硬是让利比里亚足球在废墟上崛起。2002年,他率领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打进了非洲杯决赛圈。但可笑的是,因为他非凡的成就,政府烧了他的家并袭击了他的家人。拥有极高国际声望的维阿已经引起了总统泰勒的嫉恨。后来,他被迫退出国家队,转而从事其他慈善活动,并担任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形象大使。

  2003年,历时14年,20万人丧生的利比里亚内战结束。蒙罗维亚市中心的梅苏拉多桥恢复了平静,昔日的政府大楼却伤痕累累,总统府的走廊上,挂着历任总统的画像,面相不同,结局却大同小异,暗杀、政变、被推翻,两位总统死于非命,前总统泰勒则还在继续流亡。

  在国家的重建过程中,本来无心从事政途的维阿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说服下,为了苦难的同胞,参加了总统竞选。在谈到竞选总统的决定时,维阿说:“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而从没有政治经验的维阿面对别人的质疑时说,“我不认为给人们送水、电和面包需要有什么经验。”

  在维阿竞选期间,大量来自工人阶层的利比里亚人,给人擦皮鞋的男孩和出租车司机,还包括来自社会各界的中下层人士,自发走上街头,支持心目中的“乔治王”。

  只差一步,维阿就能成为神话。哈佛大学毕业的前财政部长、有“铁娘子”之称的瑟利夫赢得了最后的胜利,面对既成的局面,尽管认为选票过程存在问题,维阿依然别无选择。

  新希望

  再过不久,瑟利夫就将在首都蒙罗维亚的宣誓宫举行宣誓仪式,不出意外,她将入主总统府。据说前利比里亚总统泰勒曾经为了打败反政府武装,在这里摆下祭坛,试图用“法术”击退敌人。

  这样荒谬的事情显然不会在瑟利夫身上出现。代表着精英阶层的瑟利夫为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教育计划:重建学校、开办职业训练中心和推广体育运动等等。在竞选中,她振臂高呼,“我不想看到你们坐在村子里,我们希望能在学校见到你们……你脑子里的东西,没有人可以夺走。”除此之外,瑟利夫还提出了许多重振国家的方针,试图使利比里亚踏上民主的征程。

  十几年水电供应的缺乏,使利比里亚被很多外国人称为“非洲最黑暗的角落”。现在,人们似乎看到了希望。

  “为了和平,也为了利比里亚的发展,该是维阿接受选举结果并且向获胜者祝贺的时刻了”,一位总统候选人这样说,尽管这位候选人后来把支持票投给了维阿。“我们的国家必须继续前进”。一位在蒙罗维亚靠卖耳环为生的小贩认为,“如果我们的‘乔治王’维阿先生能够为了国家而接受这个结果,这将是个伟大的决定。”

  人们都已经厌倦了争权夺利带来的纷争,这对于利比里亚来说是最大的希望。而在此之前,人们一度把维阿当作他们惟一的希望。确实,在缺乏凝聚力、缺乏精神鼓舞的利比里亚,维阿拥有巨大的号召力,如果说阿诺·史瓦辛格成为州长是梦想的体现,那么维阿更能成为缺乏信仰的人们的精神寄托,因为这不是在美国,这是古老非洲大陆上最动荡的国度,一个连中学都没毕业的穷人孩子最后成为了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这个神话将永远鼓舞那些处于绝境的人们。

  虽然神话没有成为现实,但对于利比里亚,对于维阿,接受目前的现实并不意味着失败。大量的国外媒体已经开始呼吁人们支持新总统。毕竟对维阿来说,今年才39岁的他还有机会进入政坛,就像如今回归的瑟利夫一样。也许有一天,这位足球史上的传奇巨星,同样能够在政治领域成就传奇,成为总统府的主人,而现在,这个总统府虽然同样宏伟,但已经年久失修,破败不堪,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参与重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