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低温袭来 上海油气供应暂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份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初步安排7万吨-10号柴油资源,系去年同期的5倍

  本报记者 李秀中 发自上海

  自上海发布首个低温红色预警信号以来,近日,上海地区的最低温度都在0摄氏度以下。此次降温的幅度大、时间长,已对上海市燃气、柴油供应造成影响。

  燃气供应形势严峻

  据上海燃气集团统计,12月4日,上海市天然气和人工煤气的日供应量分别为665万立方米和740万立方米,液化气日销售量162.59吨,均达到今年入冬以来的日供应最高量。上海燃气集团安全服务部一位负责人透露,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上海市的燃气供应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从今年燃气供应情况看,形势依然严峻。“燃气供应缺口肯定存在,但是我们会尽力去满足。”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为了确保广大燃气用户正常用气,上海燃气集团已及时启动人工燃气应急生产工艺应急预案,动用LPG(液化气)作为制气替代原料,并积极与电力调度协调,以缓解城市燃气高峰供应压力。该安全服务部人士透露,12月5日,根据应急预案,上海燃气集团紧急启动了石洞口煤气厂轻油制气和浦东煤气厂的液化石油制气两套装置,增加120万立方米供应量。轻油制气和液化石油制气市场价格高昂,一般不轻易采用,只有在应急情况下作为替代原料。

  与此同时,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用户报修数量也随之上升,12月5日全天受理用户保修超过1000次,上海燃气集团要求各销售公司努力做到“及时报修、及时解决”。此外,燃气输配部门还在寒潮来临前对各类输气设备做好了防冻保暖工作,并加强对煤气管内冷凝水抽排,以防止低温可能造成部分燃气管道受阻。

  加油长队500米

  气温下降对柴油供应影响逐渐显现。由于0号柴油的冷凝点在0摄氏度,而-10号柴油的冷凝点在-10摄氏度,当气温下降到0摄氏度以下时,对-10号柴油的需求将迅速增加。据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网点供应压力较大。“浦东机场维三路加油站-10号柴油安排送货4车,一天供应42吨。嘉定江杨加油站-10号柴油销售27吨,是正常柴油流量的2.3倍,车辆排队500米。”

  对于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该人士认为,主要在于12月5日气温骤然下降,社会运输部门-10号柴油资源准备不足,网点数量偏少,造成突出的临时性资源供需矛盾,因而给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10号柴油供应带来压力。

  不过该人士认为,就目前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柴油储备来看,应该不会出现紧张的情况。因为他们拥有上海市70%市场份额,按照他们的计划和网点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去年12月公司-10号柴油销售1.4万吨。今年初-10号柴油供应结束后,就储存了近1万吨,准备满足今年冬季需求。本月总部安排我公司-10号资源6万吨,因此12月份我们初步安排7万吨资源,是去年同期的5倍。”

  不仅如此,他还透露:“11月末,上海石油分公司就已经着手-10号柴油布点工作,截至12月5日已经布置135座加油站供应-10号柴油,比去年12月上旬的39座多安排了96座。进入12月份,随着气温的下降,-10号柴油的出库量大幅上升,3日投放市场913吨,4日932吨,5日2272吨,6日计划投放3680吨。预计到月底将近300座加油站可供-10号柴油。”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