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万络可能致6万人死亡 > 正文
 

律所拟召集20万国人告默克 如败诉消费者不付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2: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封欣

  美国老妇卡罗尔·恩内斯的胜诉,正促使北京力珉律师事务所、上海雷曼律师事务所联手美国三家律师事务所召集中国的万络消费者,加入到起诉默克的行列。昨天记者从北京力珉律师事务所了解到,他们已经启动了起诉默克生产的“万络”药品的工作,计划召集20万中国消费者,到美国当地起诉。

  “虽然按《产品质量法》,中国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在中国起诉经销商,但在美国起诉制造商,获胜的把握更大,因为美国已经有了胜诉的案例,赔偿额也相对更高。”北京力珉律师事务所的郝俊波律师说,“我们和美国的律师合作,采用风险代理方式,消费者只需签署授权书,不用亲自到美国起诉。如果败诉,消费者将不用付任何费用。”

  郝俊波律师所说的胜诉案例,是指刚刚结束的全球首起“万络”诉讼。美国老妇卡罗尔·恩内斯的丈夫在连续服用“万络”八个月后,在某一天早晨再也没有醒来,美国当地陪审团最后判决是因为服用万络导致心脏猝死,因此判决“万络”的制造商———默克公司支付2.53亿美元的巨额赔偿。“美国是一个案例法国家,这起案件的胜诉,将会影响同类案件的判决。”郝俊波如此认为。

  郝俊波告诉记者,根据统计,中国有超过一亿的关节炎患者,自2001年“万络”在中国上架以来,有超过200万的患者服用过此药,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位消费者就此提出诉讼。

  据了解,1999年问世的“万络”,每年为默克公司取得25亿美元的市场,全球处方量超过8400万片。但是该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会增加病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因此2004年9月30日美国默克公司宣布,在全球范围内统一召回“万络”药品,这也是中国国内首次药品召回。

  截至目前,美国已经有4200多起与“万络”有关的诉讼。加拿大、欧洲、巴西、

澳大利亚和以色列也有类似案件。而在第一宗万络案件宣判后,默克
股票
跌幅超过7%。分析人士预计,默克公司面临的赔偿金总额可能超过55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