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蜂王浆掺兑物竟可达四五成 国标明年将强制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2: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海玲) “失活”的蜂王浆流向市场,高价蜂王浆背后竟是高比例的掺兑物……日前随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局和中国蜂产品协会等十多家部级单位和广州宝生园等蜂产品企业一致通过将现行的蜂王浆推荐性标准修改为强制性标准,这一行业混乱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而行业格局也将因此发生剧变。有关方面透露,预计该个国家蜂王浆强制性标准将于明年初起开始执行。

  蜂王浆掺兑物竟可达四五成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一些小企业蜂王浆掺假造假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一般来说,这些企业在蜂王浆里兑入淀粉、葡萄糖粉或其他提取物。有些大胆的企业向蜂王浆掺兑的其他物质,起码占总重量的四五成。也有一些不法企业将蜂王浆的重要物质———癸烯酸预先提取出来,放到出口产品中,而被提取过后的那部分蜂王浆就同其他普通蜂王浆一起流入市场。

  另外,蜂王浆大批量的储存必须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否则其活性物质(如丙球蛋白、免疫球蛋白等)就会“失活”,但我国蜂王浆的生产企业大都为中小企业,储存条件非常有限,能达到零下30摄氏度保存者寥寥无几。

  中国蜂产品协会蜂产品医疗保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尧隆专家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鲜蜂王浆是纯天然活性物质,成分比较复杂,掺假不易鉴别,乃至市场上出现过滤浆、高产浆(过滤浆指:把重要功效成分癸烯酸提取后拿来出售的蜂王浆;高产浆指:过度引诱工蜂增大产量生产出来的蜂王浆)。这两种蜂王浆中功效成分含量相当低,并不能达到应有的保健效果。

  强制性国标将淘汰1/3企业

  据悉,首部蜂王浆国家强制性标准从感官指标、理化指标等方面对蜂王浆产品的等级进行严格划分,其中对蜂王浆的癸烯酸等指标都做了明确要求。国家蜂产品检测中心主任李子健表示,这个有望明年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将起到强有力的“行业标尺”作用。

  广东省养蜂学会梁正之会长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癸烯酸的含量是检验蜂王浆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它的含量多少,直接影响着保健效果。蜂王浆国家标准规定合格标准为癸烯酸含量1.40%,优质标准为癸烯酸含量1.80%。

  该国标的审定者之一、广州宝生园总经理潘建国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据我们初步调查显示,相信有1/3的企业达不到此国标。这将引发行业格局的调整。”  

  如何选择优质蜂王浆

  中国蜂产品协会蜂产品医疗保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尧隆专家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选购蜂王浆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看感官指标。鲜蜂王浆的颜色为淡黄色或乳白色,整瓶王浆半透明状、颜色均一,有王浆特殊的清香气味,置于舌尖有明显的酸、涩、辛、辣味。如蜂王浆颜色发暗,呈灰、深黄、微红以及棕色,或有刺激气味和牛奶气味,则可能是腐败变质,千万不要购买。

  二看功效成分含量。癸烯酸是蜂王浆中重要的功效成分。蜂王浆之所以具有神奇的保健功效与癸烯酸密切相关。因此,癸烯酸含量越高,则相应的保健功能越有保障。

  三看批准文号。凡标有【国食健字】,表明此产品服用安全而具有经过认定的保健功能。凡标有【卫食证字】,则表明此产品服用安全,但保健功能无法保证。

  四看生产企业信誉。选择“老字号”企业、著名

商标企业和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蜂王浆产品较有保障。(陈海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