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医生多开药将受监控系统警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7: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颖 贺同

  医生如果为患者做了不必要的检查,或者开出的处方不尽合理,将受到医院监控系统的“警告”。记者昨天从长宁区中心医院获悉,在网上首创“网上提示制”以来,医院门诊处方人均费用8月比5月下降了8%,病人投诉率下降了9%。

  据了解,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贵、配药贵等问题,长宁区卫生系统开发了医生处方网上监督系统,对症下药地对所有医生处方实行网上监控。医院的纪委和医教科随时可以监控每一位医生开出的检查单和处方,对个别医生开某一药品的数量出奇地排列在前的,逐个进行研究推敲;对有问题的,在网上对医生发出告示信。一旦发现理由不充分的重复、扩大检查或多开药或同一种药多开现象,出现第一次,在网上发帖子提醒,并同时发给科室主任和科室党支部书记,提出警告,科室再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严肃处理;第二次直接找本人谈话;第三次将暂缓医务人员的晋升资格。

  同时,该系统足不出户就可以上网实时监控医生处方。只要在

医院内部网站上点击“医生用药情况”一栏,即可监控每一位医生开出的处方单。同样的病情,同样的药,如果不同医生的处方大相径庭,该系统就会通过对比自动排列出来。除了“网上监控”,如病人近期已做过CT等大型医疗仪器的检查,医生又要做同样部位的检查,系统也会立即给出提示,医生认为还要做,必须写明理由,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系统还会对医生的手术设置权限。”据悉,医院根据医生的资历设置医生手术权限,医生在进行手术前,将手术单输入系统,便可获知该医生是否可执行该项手术。与此同时,该院还将原来的配套检查项目拆散检查。如做肝功能GPT(谷丙转氨酶)检查,原先必须全套做,要涉及10个检查项目,病人需花费85元,现在分成单项检查,让医生根据病人实际病情选择,有的单项仅需5元检查费。

  据统计,长宁区中心医院实施“网上提示制”以来,各种收费比以前有了明显减少。以医院住院病人的支出为例,8月比5月人均下降了7.1%;门诊、病房化验费7月比6月下降了10.31%;门诊处方人均费用8月比5月下降了8%。同时,病人投诉率下降了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