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他找到了他的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6:30 经济观察报

  洁尘(成都)

  2005年柏林电影节。47岁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得了“摄影机荣誉奖”。他携夫人丽贝卡·米勒前来领奖。除了领奖,刘易斯和丽贝卡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因他们合作的影片《杰克和罗丝的情歌》参加了本年度柏林电影节的“全景单元”的角逐。这部电影是刘易斯三年前在马丁·斯科塞斯的《纽约黑帮》中倒灶之后,首度主演的影片,编剧和导演都是丽
贝卡·米勒。

  报道里说,“丹尼尔·戴-刘易斯告诉大家,其实早在9年前,丽贝卡·米勒就已经写好这个剧本,当时他们两人并不相识。当丽贝卡将剧本送到刘易斯的手中时,他觉得自己并不适合出演剧中父亲的角色,刘易斯说,‘因为扮演这个角色所需要的一些情感上的元素我当时并不具备,但现在自己有了孩子,对我塑造这个角色起到了很大的帮助。’1996年,丹尼尔·戴-刘易斯和丽贝卡·米勒结婚后,就一直希望把这个故事搬上银幕。而两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夫妻两人的亲密无间也使得影片能顺利地拍摄完成。”

  看到如今这幅夫妻合作的完美图景,特别是刘易斯所说的那段话,不禁使人联想起多年前的那个著名八卦故事。那时,刘易斯扔下已经身怀有孕的阿佳妮·伊莎贝尔失踪了。那时众人的推测一是刘易斯怕当父亲,他曾经说过“谁也不能强迫我当父亲”这种话;推测之二是说那时刘易斯已经移情别恋,爱上了剧作家阿瑟·米勒的女儿、也是剧作家同时还是导演的才女丽贝卡·米勒。这个故事告一段落的结尾分别是,这一厢,阿佳妮独自生下孩子并从此与刘易斯决裂,连孩子也跟这个生父没关系了;那一厢,刘易斯和丽贝卡结婚,婚后不久生下了孩子。这回刘易斯是自觉自愿当父亲的。

  转眼九年过去了。刘易斯和丽贝卡琴瑟相合,方方面面都显示出彼此是对方的归宿。这也许很难让阿佳妮把气喘匀了,也让我们这些影迷唏嘘不已。没办法,阿佳妮颠倒众生,但就是摆不平刘易斯;而躲在人后的丽贝卡却偏偏是刘易斯的那包药,这真是神仙也没办法的事。

  关于刘易斯,我曾经大发感叹,一方面是因为他有如神助的演技,另一方面是感叹这个人的内心太过复杂飘忽,无人可以把握。很多年前,我曾经在《女人的劫数》一文中的结尾处写道:“曾被刘易斯追逐到手的世界级的女人是一串长长的名单,其中除了阿佳妮,还有朱丽叶·比诺什、依莎贝尔·罗西里尼等。她们个个美貌惊人,有名又有钱,但到头来,都领教了他的不辞而别。刘易斯是女人的劫数,没有哪个女人遇到了可以逃得过去,关键是要避免遭遇。可是,能遭遇刘易斯,一个女人需要修炼几世的福分?!最近听到的消息是,刘易斯自己也被狼奔豕突的灵魂弄得苦不堪言。他想要常人的幸福,为此,他在喝一种东方的草药汤。那种药汤据说非常苦。”

  时过境迁,世间没有永远的浪子。他找到了他的药,他终于安静下来,他开始享受常人的幸福。于是,在《纽约黑帮》以及《杰克和罗斯的情歌》里,刘易斯被褪了神光,前者,他演得夸张,后者,他演得可以说是温吞。当然,这样的评价是相对于他以前的角色而言的,不能放到那些本身天赋平庸的演员中去比较。他幸福了,安详了,也就不再惊世骇俗了。谁说老天不公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