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深夜雪茄,因书而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9:05 每日经济新闻

  夜色深沉,半月悬空,远方高楼的霓虹灯把夜空点缀得梦幻般迷离。每每在这样的时候,我就会很想抽一支上等的雪茄。

  打开Davidoff的EgyptHorus保湿盒,柔柔地翻动刚从保湿房取回来的雪茄。听从心情的指引,选出一支可心合意的,把它捏在拇指、食指、中指间,轻轻地转动。舒缓平滑地切去帽顶,划着无硫火柴,慢慢均匀地点燃。芬芳的氤氲弥漫在口腔齿间,清爽,曼妙,馥郁
,流畅……这是怎么样的享受啊!刚

  开始学着抽雪茄时,老雪茄客就告诉我,雪茄和红酒一样,是有生命的,必须在合适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养护,耐心地等待他们熟成。的确如此,这样的雪茄才是美妙无比。宛如少女,要等到豆蔻年华,才会把美丽绽放得绚烂。

  对雪茄生命的体认,自然会由于经验的增长而丰富。然而,随着抽雪茄的年头越来越长,却有了另外的感触。每一支雪茄当然都有自己独特的生命,但是,若不能和雪茄客抽吸时的生命感受融为一体,那么于雪茄而言,其生命就并不完整,于雪茄客而言,其感受也不能不说是有缺憾的。

  这并不玄妙。我自己喜欢在读书时,悠悠地享受雪茄。起初是不自觉的,后来发现自己渐渐地习惯于根据阅读对象的不同,选择不同品牌、型号的雪茄。

  温斯顿·丘吉尔的回忆录是我爱读的,尤其是二战期间保卫伦敦的段落,栩栩如生、战火纷飞的场景,跌宕起伏、动人心魄的演讲,都让我产生身临其境的幻觉。还有什么比点燃一支长7英寸、环径50的大号RomeoyJulieta更好的选择呢?何况,通常这样尺寸的型号都叫作Churchills呢?

  我对切·格瓦拉一直抱有发自内心的深深敬意。这位理想主义的浪漫英雄曾经口衔雪茄,和同样口衔雪茄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并肩战斗,领导热血青年,推翻暴政。革命成功,弃高官如敝屐,义无返顾投身丛林,依然是口衔雪茄。我的藏书中有一本格瓦拉的画传,是我特别珍视的,经常会翻翻,让自己世俗的灵魂跋涉朝圣。有一张格瓦拉遗体的照片,我都不忍卒看,匆匆翻过:目未全冥的格瓦拉再也不能口衔雪茄了。这时,难道还有比Bolivar的BelicososFinos更合适的吗?不仅因为它的口味浓烈,甚至也不因为Bolivar是古巴雪茄里价格最大众化的,而是因为,我相信,格瓦拉和Bolivar这位将西班牙殖民者逐出南美的解放者,在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假如一个人不对卡斯特罗和雪茄的传奇故事津津乐道,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这个人还不够雪茄客的资格。Cohiba虽然在1968年才正式命名,但已然是世界上认同度最高的雪茄品牌了。据说,卡斯特罗的保镖时常会悄悄地向当地雪茄工人购买雪茄。有一次,卡斯特罗恰好没有带自己的雪茄,就问保镖通融。岂料,抽后非常满意。于是,在卡斯特罗的支持下,就有了雪茄客的最爱Cohiba。前几天,我读了《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卡斯特罗1953年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的武装起义,失败被捕,在法庭上发表了这篇闻名世界的自我辩护词。我读后,却觉得有些遗憾:书中的插图不少,居然没有一幅是卡斯特罗口衔雪茄的,想来或许是他老人家已经戒烟的缘故。此外,辩护词似乎通篇没有提及古巴的雪茄工业,这也很让我百思不得其解。雪茄有生命,也就必然有历史。历史是生命的一部分。

  有位朋友看了我上面的文字,问道:列宁是个革命家,可是他好像喜欢并不那么浓烈的Davidoff,这不就有点奇怪吗?

  这就是不了解Davidoff的历史了。它的创始人ZinoDavidoff出生于基辅,逃难至日内瓦开设烟店。列宁是店里常客。但是,ZinoDavidoff自己的品牌晚至1947年才问世。起初是在古巴生产,1990年由于和古巴烟草局发生争执,迁到多米尼加。风味当然发生了变化。不过,近来的MillenniumBlend就很有古巴雪茄的神韵了。

  无论如何,列宁没有抽过Davidoff。这是列宁的遗憾呢,还是Davidoff的遗憾呢?我想,两者都是吧。

  作者:文 钱文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