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小泉纯一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20:08 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邮政民营化关联法案”被议院否决后解散了议会提前进行大选。大选结果是一面倒的胜利,不但保住了首相的位置,自民党还赢得480个议席中的296个席位。

  在日本民众心目中,小泉是国内改革的先锋。此次提前大选,小泉之所以大胜,不在于其政绩有多好、新政纲有多吸引人,关键就在于其“邮政改革”绑“政治改革”的策略。
日本邮政作为国营机构,机构臃肿效率低下,日本民众对此早就有改革的要求。小泉借“邮政民营化关联法案”被议会否决的时机,通过将这两者捆绑在一起,变成支持小泉就是支持邮政改革,支持邮政改革就是支持政治改革,支持小泉就代表支持整个改革的“三段论”,从而获得完胜。

  从经济层面来看,小泉获胜的确有利于日本经济的恢复,日元

汇率、日股的上涨也反映了金融市场对此的信心。但从政治尤其是从外交层面来看,说多过做的小泉继续留任,而且在议会影响力更大,类似“修宪”等敏感问题恐怕会被提上议事日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