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8月1日起驾校启用新培训信息管理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2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从下周一起,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将统一启用新的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对学员培训进行“写实计时”,目前对各驾校的有关人员的操作培训工作已接近尾声。记者在万国、小昆山、市培训中心和军体等几大驾校的采访中发现,沪上驾校市场对此反应平平,即将实行的新IC卡并未让驾校生源起“蓬头”,也没发现学员刻意去挤“末班车”。

  学员不必买“假指纹”

  一位正在参加陆管处操作培训的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学员来说,新的培训管理系统与现在实行的“采集指纹、集体计时、均摊学时”的考核方法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延长了培训的时间,而考试的内容则没有太大的变化;其次,新IC卡不在学员手中,学员不必再“煞费苦心”地为了增加几个课时特意去拉卡,或者花冤枉钱买“假指纹”,请人作弊代拉卡。但对驾校而言,要根据培训的“教学日志”,对学员进行个别考核,管理要求更高了。

  据介绍,新办法将对学员分三个阶段进行“写实计时”,第一阶段对应科目考试一;第二阶段对应科目考试二;第三、四阶段对应科目考试三,一一对应。比如,学员通过交通法规考试后,会得到一张“技能准考证”,上面记载了姓名、身份证号、初始日期、有效期(一般为两年)和培训点等,必须凭此证去约考科目二和科目三。

  场内场外两考合一

  从去年10月份起,本市就对驾校考试内容作了一些修改,并将考试分为三大部分:交通法规、桩考(侧方移位)、场内考(小路考)+场外考(大路考),其中场内考的6大项目包括直角转弯、曲线行驶、以时速20公里穿过限宽门、走单边桥、坡道定点停车和侧方位停车等。据透露,目前这些考试基本不变,但今后如果将场内场外考分开,就有可能增加难度。

  记者了解到,新办法对每个科目的考试都严格规定了学习课时和具体要求。在培训期间,新IC卡中必须拉满24个小时后,才能参加交通法规的考试;参加桩考则要具备两个条件:取得“技能准考证”后满10个工作日、IC卡中再拉满24个小时才能约考;参加小路考和大路考考试的条件是,通过桩考后30个工作日、再经过12个学时的理论学习和26个学时的实际操作(IC卡内至少要再拉满30个小时),才能约考科目三,总学时为86个小时。

  延长学时不涨学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的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对学员的要求更高了,既能较真实地反映出学员的培训轨迹,也杜绝了代人拉卡、做假指纹等作弊行为,同时还能降低成本,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体现了以人为本、重在服务,企业负责、注重诚信和质量第一的理念。

  “目前驾校竞争激烈,新IC卡的实施虽然适当延长了学车的时间,但不会催涨学费。”沪上某驾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冬夏两季历来是学车的淡季,新办法也未使驾驶成本上升,市场上传说8月1日以后学车费涨价没有依据,纯属不实之词。

  作者:□记者 王建慧 摄影薛红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驾驶员培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