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有的撤了有的易主 社区卫生站还能站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3:20 河南日报

  -社区卫生服务站越来越少

  家住郑州市健康路的崔老先生老毛病又犯了。

  这回他感冒发烧,不得不到离家稍远的一家综合医院输液,这场感冒花了100多元钱。要是以往,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只需花30多元,但是前不久,他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站撤了。

  撤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在郑州不仅这一家。2002年,郑州市336个社区大都建起了社区卫生服务站,而今通过验收的有236家。

  在郑州市同乐路上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两位老人分别在做理疗和输液。该站的药剂师告诉记者,前来咨询就诊者以社区老年人居多。该站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扣去房租、水电费等,可谓惨淡经营。而他们所在医院设在另一社区的卫生服务站已经撤掉,这个站是否撤掉还在观望之中。

  -处境尴尬

  功能难以发挥

  记者了解到,除了省直一门诊等数家医疗机构设立的卫生服务站,因为服务专业和医疗器械齐全,经营情况不错外,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庭冷落,虽然大多是由社区免费提供场地。

  某卫生服务站一位姓王的副主任医师分析说,社区附近有综合性医院,也有多家小诊所,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大都习惯去大医院就诊,图便宜的就去小诊所,在就诊方面社区卫生服务站地位尴尬。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卫生服务站应承担的服务保健等功能也难以充分发挥。

  按照国家规定,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医疗、康复等六位一体的职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认为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方便、省时、便宜,服务态度好,但“社区医生的医术如何”却阻止了不少市民的脚步,此外,市民对卫生服务站的预防、健康教育等功能更是知之甚少。

  随着不少医疗机构因效益问题逐步退出,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悄悄换了主人。在中原区湖光苑社区,郑州市卫生监督所发现,这里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有规模、有医护、有标志,但却未经任何部门审批,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属非法行医。“万一出了事情,谁来负责?”了解真相后的社区居民不无担忧。

  -期待整合与支持

  郑州市卫生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求每个社区都建立卫生服务站并不太科学。从运营成本上算,一个卫生服务站应该服务1万人口才能保证运转,目前郑州的卫生服务站服务半径小,服务对象少则数百人,多则五六千人,需要进一步的整合。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是公益性事业,应有政府补贴,国内的一些城市,根据卫生服务站覆盖的居民人口数量,少则按照每人每年三五元补贴,多则每人每年补贴二三十元,但郑州市有关经费配套的政策还没有出台。

  “社区卫生服务是个方向,只能加强,不应削弱。”不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政府还没有资金支持,他们还是要凭着良心和职业道德继续去做。輥輳訛9

  □本报记者惠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卫生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