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校外租房禁令解除 学生称大快人心教育厅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4:0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郑佳欣 梁健敏) 大学生校外租房“解禁”了,教育部近日下发高校学生住宿管理通知,不再禁止大学生校外租房。消息传出,多数广州大学生拍手称快,但部分学生、高校则对在外租房的安全表示担忧。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教育部禁令有所放宽,教育厅决不提倡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

  据了解,教育部去年6月下发了“禁租令”,政策出台后,各省市高校纷纷采取了各种
针对性行动,严格禁止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此举一时曾招致不少争议。

  时隔一年,教育部解除“禁租令”,这是否意味着高校不再对校外租房进行限制管理?大学生校外租房是否会因此蔚然成风?

  学生:“解禁”大快人心

  对于“禁租令”解禁,不少学生都表示欢迎。

  不少学生表示,“禁租令”实际上在学校并没有起到禁租效果。石牌某高校学生小严称,在过去一年,有不少学生一面向学校交纳住宿费,同时偷偷到外面租房住,学校很难发现。

  “学校宿舍一般4个人住一间,大家生活习惯、作息时间都不一样,与其互相影响,不如多花点钱,一个人在外面住,更加自由。”暨大学生小林的话无疑代表了不少学生的想法。

  但是也有学生对解禁后的住宿管理表示担忧。

  去年,广大的小洪因为学校安排的住宿环境比较差,决定在广外附近租房与姐姐一起住。但去年12月的一天,她在出租屋的楼梯遭打劫,被抢去两部手机,人民币500元和银行卡等物。“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再也不能住在那里,学校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学生们认为,“禁租令”解禁后,学校应该在租房安全方面有更多规定,比如规定要租有保障的房子之类的。

  不少高校负责人介绍,去年教育部“禁租令”出台后,各高校均对学生校外租房进行严格限制,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在外租住,只有一些家在广州的学生通过本人申请,并且得到父母、学校院系的同意,可以办理退房手续,回到家里住。

  “从人性化管理角度来说,‘禁租令’解禁可以理解。”华师宿管中心的许主任表示,学校将会对“禁租令”解禁进行研讨,对学生住宿管理规定作出新的调整。但他也认为,学生在外租房会带来一系列的管理难题,譬如学生能否按时上课,在外安全如何保障,特别是涉及安全方面的隐患问题,谁该对学生负责?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家在广州经学校批准“走读”以外,一律不批准学生在校外租房。如果教育部新政策出台,学校会依法办事,但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妥善处理学生在外租房的问题。

  教育厅: 学生须有足够安全意识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指出,教育部今年对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的通知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对大学生校外租房居住的管理。

  该负责人指出,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放宽对大学生租房的强行管理是大势所趋。对于学生个别人到校外租房居住,不能只靠学校管理,必须由学校、学生和社会三方管理。学生自己必须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要懂得自我约束;而作为出租屋的屋主和相关的社会机构必须承担起足够的责任,要对学生的安全负责。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教育部禁令有所放宽,“教育厅决不提倡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租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