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力紧张全国告急 节约用电已经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3:1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广东、广西、山东、湖南等地用电量连创新高,全国各地的用电形势十分严峻,请看报道。

  由于持续高温,深圳地区单日用电需求达到了1.5亿度,现在一天的用电量要超过80年代初深圳两年的用电量。如此高的用电负荷使得一些电力设备近日连续出现故障,造成深圳部分片区出现停电现象。深圳供电部门表示将加强用电巡查,同时呼吁企业错峰用电,市民
节约用电。

  南宁:四成电量被空调“吃掉”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使南宁市区的用电负荷一路飙升, 昨天 (7月20日),南宁市区用电负荷达到了75万千瓦,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峰,其中四成电量被空调“吃掉”。 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广西的电力需求将继续增长,电力供应仍存在时段性的电力缺口。

  长沙:推出迎峰度夏电力错峰方案

  7月持续高温,湖南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全省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双双创造历史最高记录。用电形势十分严峻。为此,长沙市昨日出台《关于落实2005年长沙市迎峰度夏电力错峰方案》,七大举措力保全社会有序用电。首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和重点部门用电,而对高能耗企业则严格限制用电。

  标题:山东:电网供电能力接近极限

  正文:连日来,高温天气引发山东省电力负荷连创新高。昨天,全省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和日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目前,全省电网供电能力已经接近极限,部分电力线路满载,电压降低,山东在电网安全生产、电网建设、需求侧管理、电网调度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力保全省电力的有序供应。

  待机节能产品 节约能耗惊人

  在购买电器的时候,我们都会看电器是不是节能的产品。但您知道吗,电器在非运行状态下也有节电的问题,如果将电器非运行状态下的耗电节省起来,总量也是很惊人的。

  这就是获得待机节能认证的电脑,它在关闭状态下的能耗小于2瓦,小于普通计算机的5瓦。如果按一台计算机每天关机16小时计算,一台节能计算机每年可以节电17.52度。我国目前有5000多万台计算机,如果都换成节能计算机,每年仅关机一项就可以节约8.7亿度电。这相当于4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张荣静说:“在待机状态下,电器没有任何的作用,只有一个就是准备接收操作信号,在以前我们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以前产品的待机能耗都比较高。”

  专家表示,有些电器在待机状态下的耗电甚至比运行时还高,比如微波炉,待机状态下的用电能占到了用电总量的90%。

  专家提醒,除选择待机节能产品以外,不用的时候将电源及时关闭是节电的有效办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