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强生止痛贴可能致命 > 正文
 

美止痛药多瑞吉致人死亡 广东未有不良反应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55 南方日报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安全使用芬太尼透皮贴剂止痛药(多瑞吉)的文件。同期,美联社有报道称,自多瑞吉1990年首次获通过以来,共有120宗死亡个案。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表示,正在调查有关的死亡个案。该局发言人还称,本局正审查该产品的使用情况,以断定报告的事件是跟不当使用止痛贴有关,还是跟产品质量有关。

  据悉,目前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仍未决定这些止痛贴是否应回收或限制使用。有专家指出,过量使用多瑞吉后出现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极度嗜睡、大脑迟钝或走路异常。

  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人邓剑雄指出,目前广东尚未发现一例关于该药有不良反应的报告,但消费者千万不要过量使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1999年曾发文称,医疗单位使用芬太尼透皮贴剂时,每次处方量不得超过5贴,并将处方留存3年备查。

  据悉,芬太尼是列入联合国《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表Ⅰ管制的品种之一,1999年中国已将其列入麻醉药品管制范围。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负责芬太尼透皮贴剂的进口工作,中国医药(集团)公司特药部为芬太尼透皮贴剂国内总经销商。

  该产品1999年在中国上市,生产商为美国强生公司。该药主要治疗作用为止痛和镇静。多瑞吉在72h的应用期间可持续地、系统地释放芬太尼,芬太尼的血清浓度与贴剂大小成正比,在首次使用后的24~72h内达峰值。用于晚期癌症止痛治疗。(记者 沈昀 实习生 刘洁)

小调查
你是否使用过强生止痛贴?
未用过
使用过
听介绍过

你是否相信强生止痛贴可能致命?
纯属杞人忧天
可能是真的
不确定

您是否愿意继续使用强生止痛贴?
不使用了
继续使用
无所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止痛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