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不靠谱的咖啡传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6:25 经济观察报

  杜老(北京)

  史书上并没有记载究竟是谁最早发现了咖啡的兴奋功效,所以这给了很多人胡说八道的机会。有一个不太靠谱的说法是,在古代的埃塞俄比亚,野生咖啡树遍布丘陵地带,有一个善于观察生活的牧羊人发现他的羊在吃下咖啡豆之后,又蹦又跳。后来,某个更聪明的人想到何不把咖啡豆在火上烤一烤,然后用开水冲着喝呢?而且,他还美呢:琢磨着咖啡这
样的炮制过程太有意思了。好在咖啡之后的历史有了史书记载,就由不得个别人满嘴跑火车了。

  史书上关于咖啡最早的记录是在15世纪,说当时中东的居民已经在一些神秘的仪式中使用咖啡。后来,土耳其人把咖啡带到了欧洲。在18世纪中叶,咖啡馆就已经在巴黎和伦敦风靡一时。

  有一种观点认为,咖啡传入欧洲对于欧洲中世纪的思想启蒙运动起到了推动作用。换句话说,当时涌现出的那些艺术家和思想家,如果喜欢的是啤酒而不是咖啡的话,可能人类的文明进程就要改写,因为他们把用来思考的时间都用在了呕吐上。

  英国最早的咖啡馆出现在牛津。当时英国皇家协会的一群科学家会定期在牛津一家名叫提亚德的咖啡馆小聚,讨论学术动态。正是在这些讨论中,这群人决定支持牛顿发表他关于万有引力的研究。另外一些知识渊博的人,比如诗人安德鲁·马维尔和皇家协会的会长萨缪尔·皮普斯,则经常在威斯敏斯特的罗塔咖啡俱乐部讨论政治议题,据说投票箱就是他们胡吹海侃的产物。而法国作家伏尔泰则一天要喝上50至70杯咖啡,难怪他的作品读起来让人觉得作者写作时一定处于一种癫狂状态。

  由于咖啡促人兴奋的功效,由于知识分子和咖啡走得太近,所以引起了当时统治者的不悦。英国国王查理二世曾经颁布一道法令,指责咖啡馆是骚乱的培养学校及谎言的散播场所,下令关闭所有的咖啡馆。但这项法令引起了民众的骚动,所以查理二世没过多久就收回了禁令。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则号召他的臣民多喝啤酒,少喝咖啡,他这么做除了压制异己思想的出现,还有一个原因是,不希望英国和法国的咖啡商人从普鲁士赚走太多钱。腓特烈的诏令,在今天看来,不过是一种变相的超级201条款。

  在咖啡馆出现的早期,顾客几乎都是男性,这引起了很多寂寞在家的女人们的不满。17世纪的英国妇女推出过一本小册子,告诫大家不要喝咖啡,因为“这会让男人失去生育能力”。其实,她们更担心的是那些咖啡馆里的漂亮女招待。在当时欧洲的某些国家,咖啡馆跟今天我们身边的某些练歌房一样,都属于挂羊头卖狗肉的场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