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州市物价水平再攀新高 食品涨势最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5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艳 见习记者 王洁) 上半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再攀新高。记者昨天从市物价局获悉,今年1--6月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2.1%,较去年同期的涨幅高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3%)全省(2.8%)的平均水平。其中,食品的价格长幅最大。

  肉禽蛋鲜菜水产品升价猛

  受2月春节影响,居民需求明显增加,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是1997年3月以来单月涨幅最大的月份。之后虽然略有回落,但无法改变上半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继续上升的趋势。

  价格涨幅排行榜的“头号选手”依然是食品。上半年,广州市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4%,粮食、肉禽蛋、鲜菜、水产品等价格大幅度上涨。由于粮产区粮价上涨,一直依赖外省调入的广州市粮食的价格同比上涨5.8%。猪肉、禽、蛋和鲜菜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2.7%、11.8%、13.3%和15.1%。

  位居“榜眼”的是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为2.3%,相对比较稳定。不过部分耐用消费品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如热水器、抽排油烟机、自行车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2%、3.7%和17.2%。

  服务项目价格同比涨幅较小,为1%,但由于一度出现“保姆荒”,保姆工资有所增加,以致家庭服务价格上涨19.5%。而宾馆住宿同比上涨19.4%,液化石油气、管道燃气价格同比上涨14.9%、13.6%。

  全年价格调控目标有望实现

  据分析,上半年广州市居民消费总水平上涨受到了众多因素的影响。

  居民需求增长势头强劲,拉动价格上升。上半年,广州市消费需求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14.12亿元,同比增长14%,较去年同期的增幅高1.6个百分点。尤其是春节、“五一”黄金周期间形成了巨大的消费流,酒楼食肆爆满,外出旅游十分火爆。市民用于消费的支出增加。

  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原油、钢材、化工原料等价格持续走高,也带动了广州市场价格上升。此外,原材料价格、食品价格的上涨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广州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

  市物价局预计,下半年,广州市经济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居民消费水平将基本保持平稳,粮食、肉禽蛋等食品价格仍呈上涨态势,但涨幅将有所减缓。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左右,今年的广州市价格调控预期目标可望实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