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国产啤酒被指添加甲醛 > 正文
 

国产啤酒甲醛含量未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19 南方日报

  “甲醛风波”令中国啤酒国际形象受损,行业协会发表通报称——国产啤酒甲醛含量未超标

  本报讯 (记者 高素英 实习生 林洁雯) 随着“甲醛风波”的蔓延,中国啤酒在国际上的形象正在接受新的考验。昨日,日本要求中国企业书面确认啤酒成分。与此同时,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首次发布通报,指出甲醛根本不构成行业危害。

  除此之外,国家质检总局也全天开会,即将对甲醛问题给出一个权威说法。

  【国外反应】

  日本要求中国企业书面确认啤酒成分

  日前,韩国全国紧急收回中国啤酒,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计划对收回的中国啤酒,以及未来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啤酒进行甲醛含量检测。

  而中国驻日本使馆商务处李先生表示,日本厚生劳动省已经向日本各地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啤酒进口商向中国啤酒出口企业进行书面确认,确保啤酒不含甲醛。对于为何采取书面确认方式,而不采用检验方式,李先生表示,因为技术限制,目前尚无可靠的检验甲醛的方式。

  据了解,尽管目前中国啤酒在日本还没有被禁售或者回收,但根据日本的食品卫生法,甲醛是被禁止用于食品生产的。

  对于目前发生的“甲醛风波”,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表示,95%的中国啤酒含有甲醛成分的报道在消费者中引发了对啤酒产品的恐慌,而且国内的炒作业已扩散到境外,国外媒体也纷纷报道,使中国啤酒的国际形象受到了很大影响。

  【主管部门】

  权威结论即将出台

  “甲醛风波”发生后,韩、日都对中国啤酒质量产生怀疑。国家质检总局已就甲醛问题召开专门紧急会议,原定于昨日国家质检总局给出一个权威说法,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公示,但真正结论还需等待一两天。

  据质检总局一位负责质量监督人士透露,这两天总局几乎所有工作都是围绕甲醛啤酒进行的,但由于此事影响太大,总局不能轻易下结论。

  与此同时,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人士也表示,将于近期委托国家啤酒质量检测权威部门对市场上的国内外啤酒样品进行“甲醛”含量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向公众公示。

  【行业通报】

  国产啤酒甲醛含量低于国际规定值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昨日发布的《对中国啤酒“甲醛问题”的通报》说,国产啤酒甲醛含量低于天然食品。

  《通报》援引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供的数据称,近年来监测的国产品牌啤酒的甲醛含量平均在0.3毫克/升左右,各品牌之间差距不大,且残留量远低于近期有些媒体报道的1.2mg/L。我国一些啤酒企业对国内外啤酒产品的分析也表明,其“甲醛”含量无明显差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可的包装饮用水“甲醛”含量的上限是0.9mg/L,远高于我国啤酒产品的实际检测值。

  通报称,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每年都会对啤酒质量进行检查,产品总体合格率均达90%以上,在历年来啤酒产品的进出口质量常规检查中,至今未出现过因“甲醛”含量超标的事件,我国主要的啤酒出口地区均对国产啤酒“甲醛”含量进行检查,也未发现任何一种啤酒的“甲醛”含量超标。

  通报特别说明,天然食品中广泛存在微量“甲醛”。啤酒中的微量甲醛是细胞代谢的正常产物,在肉类、家禽、鱼和水果等食品中,均含微量“甲醛”,其数值范围为0.5~30mg/kg;“甲醛”是哺乳动物代谢正常的中间产物,因而在各种动物组织中均可检出。啤酒所含的微量“甲醛”和天然食品相比,含量属低量范畴。

  【企业反应】

  燕京啤酒:风波影响消费者心理

  昨日,燕京啤酒董事丁广学表示,“甲醛门”对行业打击大,并指出甲醛已对消费者心理形成一定影响。据了解,在韩国被禁的15种中国啤酒中,哈尔滨啤酒、雪花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国内几大巨头都在名单之列。

  青岛啤酒:企业应标出甲醛含量

  青岛啤酒有关人士认为,既然甲醛的含量如此令消费者敏感,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该在尚未决定完全禁止使用甲醛之前,要求所有的啤酒生产厂商明确标出含量。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的情况下,中国整个啤酒行业在面对消费者对甲醛的疑虑时,全行业应该团结起来,认真对待这一问题,集体向消费者解释清楚。

  金威啤酒:“甲醛风波”与我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事发后金威忽然公开表示,自己最先捅破了添加甲醛酿造啤酒的“行业秘密”,从2003年4月起,在自己的宣传中加大了“不添加甲醛酿造”的宣传力度,并称此次“甲醛风波”与自己无关,无意以此题材来攻击同行竞争者,只想促进行业技术进步。“金威”还认为,应该让消费者知情,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链接

  “甲醛风波”出笼始末

  “95%的国产啤酒都加了甲醛”这一说法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更引起日、韩政府的强烈反应。那么,这一说法究竟如何出笼?前日,这一说法的源头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有关工作人员澄清,此话纯属断章取义。业内人士也纷纷质疑,认为这一说法混淆了“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甲醛”两个概念。

  上海亚太酿酒有限公司酿酒师葛海菁认为,“啤酒添加甲醛”的说法与“啤酒生产自然产生甲醛”是完全不同的。

  葛海菁分析,现在,青岛、燕京、华润、金威、喜力等各大啤酒商均承诺不使用甲醛做稳定剂,但由于甲醛是动物植物细胞代谢的正常产物,啤酒在发酵过程中也会产生微量甲醛,酒精浓度越高甲醛含量也越高。

  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委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5年版《发酵酒卫生标准》已经于今年1月25日签署出台,并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实施。新标准规定啤酒甲醛含量不得超过2毫克/升,但是并未禁止啤酒生产中添加甲醛助剂。

  国家标准

  新版发酵酒标准10月生效

  2005年版《发酵酒卫生标准》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出台,将于今年10月份实施生效。该标准仅增加了甲醛含量限制标准,并未将甲醛明确列为不允许添加的成分。

  甲醛的危害

  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且易溶于水的气体。它有凝固蛋白质的作用,其35%~40%的水溶液通称为福尔马林,常作为浸渍标本的溶液。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高居第二位。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国产啤酒95%添加甲醛是真实的吗

不是
无法确认

在得知“啤酒添加甲醛”的新闻后,您还会饮用(国产)啤酒吗

不会
偶尔还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甲醛新闻 全部啤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