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学生营养餐首次对原材料招标 新学期开中央厨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3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记者今天从市教委获悉,为吸引更多实力强、口碑好的原材料生产企业为营养餐提供原料,确保营养餐的质量,北京市学生营养餐工作办公室将首次面向社会对四大类十个品项的原材料进行招标。从此,学生营养餐对原料和生产单位都要实行招投标制度,把好这两道关,营养餐安全问题就上了“双保险”。同时,下学期营养餐办公室还将在部分学校试行“中央厨房”模式。

  据悉,营养餐原料的招投标工作现在已经启动,招标的原材料包括十个品项:米、面、鸡肉、猪肉、牛肉、海产品、餐盒、消毒巾、叉勺、油。负责原材料统一配送的北京京育学生营养餐饮管理服务公司将设立抽查、化验等十道关卡严把质量关。

  此前,对营养餐定点生产单位实行招投标,已经进行了三年。通过招投标,淘汰了部分不合格的营养餐生产企业,吸纳了优秀的生产单位。但近期,有些营养餐生产企业为了最大化地降低成本,一味贪图便宜,通过不规范渠道采购营养餐原材料,不但导致了营养餐生产企业间的恶性竞争,而且损害了部分学生的利益,给学生健康带来了隐患。

  为配合市政府“食品放心工程”,市学生营养餐工作办公室决定,从9月新学期开始,48家营养餐生产单位必须从中标的原材料生产企业中选购原材料。这一举措实施后,48家送餐公司都要从规范的渠道进货,在原材料价格体系基本相同的前提下,营养餐生产企业将在有序环境中正当竞争。

  新学期,营养餐办公室还将在部分学校试行类似“连锁经营”的“中央厨房”模式,即由统一的送餐中心向各学校派送营养餐半成品,各校小食堂进行即时加工,改善因运输造成的口味不佳、温度不能保证等问题。据悉,学校小食堂将进行统一装修,食堂工作人员也将统一着装。

  北京实施营养餐工程已经6年了,现在有33万学生选择营养餐,目前北京已经形成了管理、生产、配送、监督、研究五大体系,营养餐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北京市学生营养餐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肖燕平表示,营养餐办公室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新的供餐模式,大力发展集中采购、中央厨房、现场制作等模式,解决目前存在的不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生营养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