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标准出台半年有余 家具说明书仍未标明甲醛含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1:09 竞报

  本报实习记者白耀星 张奕报道 10月1日将是国家强制执行有关家具说明书标准的最后期限。这一标准出台至今已经过去了大半年,究竟执行状况如何?日前记者就这一问题走访了北京几家主要家具城,发现甲醛含量仍未标明。

  几大家具城各有说法

  在福丽特家具城内的家具上,记者没有发现标明甲醛含量的产品说明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商场要求所有出售的家具甲醛含量都要达到国家标准,并且均有国家质监局的正规报告。但当记者问及这里的家具是否有国家硬性要求的家具说明书时,这位负责人竟然表示该商场从未听说国家出台此规定。他还表示,如果接到通知,一定执行国家规定,但每一件家具都标明甲醛及其他有害物质的含量这个规定是“不切实际的”。“你能把每一件家具都拆开来检查里面含有多少甲醛吗?这是不可能的。”该负责人这样说。

  在南四环的城外诚家居广场,负责业务的杨经理对记者说,他们有少数家具生产商提供的质检报告,这些材料是公司内部存档的,没有附到产品说明书里。

  而记者在宜家家居看到,大部分产品的说明书上也没有标明甲醛的含量。虽然部分产品说明书上有环保信息或者质量检测专栏,但也只是笼统地提到“产品符合欧洲/北美法律关于甲醛的E1标准”,并未具体标明甲醛等有害物质的确切含量。至于什么是“E1”标准,记者采访了宜家几位员工,他们表示“就是欧洲标准”。记者再问是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附有家具说明书时,这位员工告诉记者:“听说过这一规定,但这对宜家影响不大,因为宜家的家具全从欧洲进口,绝对安全。”

  家具类投诉骤升

  记者从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举报中心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本市有关家具的质量投诉骤然增多。据该中心统计,6月份家具类投诉上升到质量投诉第二位,多达62件,比5月增长41%。

  据有关专家介绍,劣质家具产生的有害物质,一种是来源于人造板胶黏剂的游离甲醛,一种是家具油漆和黏合剂造成的苯污染。而在北京室内环境监测中心检测的千户家庭中,甲醛超标的占60%,甲醛浓度平均超过国家标准4倍,最高超过国家标准6倍; 占超标物质甲醛、苯、氨和TVOC的总数的51.2%。而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超标,会危害人体的视觉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导致胎儿畸形、哮喘、上呼吸道感染,诱发白血病、癌症等疾病。

  一年缓冲期未现效果

  2004年1月16日,中国家具标准化中心制定的GB 5296.6-2004《消费品说明 第6部分:家具》国家标准发布。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从2004年10月1日起,家具商必须对所用家具材料、涂料实际含有的有毒或放射性物质等控制指标给予说明,必须标明甲醛的确切释放量,并通过说明书等方式向消费者明示。

  该规定出台时,根据我国家具市场的具体情况,还特意留出了一年的缓冲期,也就是该规定要到今年10月1日才会强制执行。大半年的时间,家具生产商和销售商都毫无动静,剩下不到三个月时间,不知商家和厂家是否会有所举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