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在内心的交易中寻找和谐的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8:28 《英才》

  文·本刊记者 唐凯林

  我是谁?这是一个令人痛苦而又心惊肉跳的问题。

  我们都不由衷地戴着面具,至少我们不得不在各种角色中转换。而在每一次的角色转换临界点上,我们的内心就会发起一场战争,这个时候我们什么都不是,变成了怪物。

  是的,每一个人的心理都有一场战争,而能平息战火的惟有自己。演绎着不同角色的“双面人”每天都在几种极端的人格之间转变,就好比是在走钢丝,这需要高超的平衡力。

  有时候接过企业家递过来的名片,黑压压的数个头衔让人感到“头晕”,由此看来,商界精英们承担着太多的荣誉,不知道这一个个闪光的头衔会不会令它们的主人窒息?

  《英才》杂志在本次发起的企业家多重角色身份调查中,有70%的受访者承认自己除了家庭角色之外,还有一至三个社会头衔,有24%的人有四至六个头衔,拥有六至九个头衔以及十个以上头衔的分别占到了2.7%。

  但是,这些拥有多重社会角色的企业家,并不会把自己的头衔一一地罗列在名片上,在接受问卷调查的对象中,有65%的受访者只在名片上印有一个头衔,有32%的人会在名片上印二至五个头衔,在名片上印五个以上头衔的只占2.7%。

  不管企业家有没有把眼花缭乱的各种称号、角色印制在名片上,这都不影响客观存在的多重角色给他们在时间、精力等方面所带来的冲突和困扰。在受访者当中,有53%的人觉得多重角色已经给生活带来了不和谐,36%的人觉得不是很明显地存在角色冲突,有11%的受访者称没有想过这一问题。

  面对角色冲突所造成的困惑,有69%的人已经开始在心理有意识地在各种角色之间寻找平衡,以寻求一个和谐的自己。

  事实就是如此,当你要面对两个生活时,那么这就注定了没有一个是完整的,必然要爆发冲突。越是成功人士,就更容易陷入角色的错乱之中,被迫在几个相互排斥、相互冲突的要求之间奔波:既选择了商业,却又表现出对政治的需求;既要成为伟大的父母,同时又要做优秀的企业家;既要追求财富,又离不开清贫的三尺讲台;既投身冷清的艺术,又舍不得繁华的商业世界……

  但是,我们总是要学会如何排列生活中各部分的优先次序,这样的排列就是一种自我的平衡,当中我们少不了跟自己讨价还价,因为平衡的过程本身是你和自己之间就所得与所失进行的一次交易。

  交易的最终结果会让别人更清楚你的角色,也会使自己更看清楚自己的定位,自己的身份,明白我究竟是谁?

  不过,千万不要指望内心的角色战争会由一次交易来结束。人的欲望多变,不可琢磨,就算是精明的谈判专家也未必就能够说服自己放弃多元化的欲望。

  配表

  “企业家多重角色身份”问卷调查

  1、除了家庭角色之外,你有多少个社会头衔?

  A、1-3个 70% B、4-6个 24% C、6-9个 2.7% D、10个以上2.7%

  2、在你的名片上会有多少个头衔?

  A、1个 65% B、2-5个 32% C、5个以上2.7%

  3、你觉得同时担任着多重角色,在时间、精力等方面是否存在冲突?

  A、存在冲突53% B、不存在冲突 36% C、没想过11%

  4、在你的心理,是否曾有意识地在各种角色之间寻找过平衡?

  A、是 69% B、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