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特富龙不粘锅再受质疑 > 正文
 

特富龙对人体危害风险超过估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3:18 南方日报

  美国一个独立审查小组发现

  特富龙对人体危害风险超过估计

  本报讯 据《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一个独立审查小组发现,杜邦公司用于生产畅销不粘锅材料——特富龙(Teflon)的一种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风险超过了美国环

境保护署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估计的程度。

  美国环境保护署在对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影响进行研究后,在今年1月份发表的初步报告中指出,接触全氟辛酸铵能够导致老鼠癌变,但环境保护署同时表示,该机构尚未确定全氟辛酸铵是否会危害人类健康。

  美国环境保护署将上述研究结果交给其科学顾问委员会一个由外部专家组成的小组进行审查。审查小组本周发表了初步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全氟辛酸铵有可能是导致人体癌变的一个因素,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风险远远高于环境保护署在初步报告中估计的程度。

  杜邦承认全氟辛酸铵在人体的存在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并表示支持国际环境保护署进行风险评估。但该公司称审查小组的报告“正在进行中”,它依然相信,根据该公司内部的毒物学研究,这种化学物质并不会导致人类致癌,或对大众健康构成威胁。

  审查小组将在7月6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公开其调查结果,并寻求公众评论。随后,审查小组将向委员会全体成员陈述最终报告;之后,委员会将决定拒绝、修正或接受调查结果,而这一决定将回复给国际环境保护署作为进一步行动的参考。环境保护署随后将决定是否应根据《毒性物质管理法》监控全氟辛酸铵的使用。

  美国环境保护署的发言人称,在科学顾问委员会出具最终意见前,保护署不会对委员会的建议发表评论。

  “特富龙”风波一波三折

  2004年7月有媒体报道,制造不粘锅涂层“特富龙”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铵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杜邦出面澄清,坚称“特富龙”无害,不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同时,还称美国环保总署决定对其处以3亿美元罚款的报道失实。

  据悉,事件主要是源于申报程序问题。当年7月8日美国环保总署(EPA)宣称杜邦公司没有遵守“有毒物质控制法(TSCA)”和“资源修复法(RCRA)”,此事经有关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和放大,使得杜邦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和消费者中麻烦接踵而至。随后,国内不粘锅销售市场旋即遭遇寒流,给国内处于幼年期的不粘锅市场以狠狠的一击,险些因此夭折。

  国家质检总局去年10月宣布,市场上销售的主要使用特富龙涂料的不粘锅产品中,均未检出PFOA(全氟辛酸及其盐类)残留。经过三个多月争论之后,国内有关特富龙“有害论”的权威论调才暂告一段落。 

  本报记者 孙茂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