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请客出游歌舞成考生主流 考后经济引爆学生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8:52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河南报业网讯  高考和中考都已陆续结束,考后的学子们逐渐放松了紧绷的神经,随之而来的学生消费也骤然升温,一时间,酒店、旅行社、娱乐场所到处可见年轻学子的身影,在考后消费升温的背后,家长们的钱袋子日渐消瘦,为此,专家疾呼:考后消费要适可而止。

  庆祝酒宴随处可见

  高考结束后,郑州一些酒店趁机推出了谢师宴、告别宴、同窗宴等形形色色的庆祝活动。西郊一知名酒店的经理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他们酒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每天来酒店咨询预定的学生多不胜数,每桌宴席价格在288元~1088元之间,尤其是这两天,因为高考成绩已经公布,学生家长纷纷来酒店订下庆功宴,为感谢老师,不少学生也摆下了谢师宴,还有团聚宴、离别宴等名目繁多的酒席宴会令郑州的餐饮行业赚了个盆满钵满。

  互送礼品成为时尚

  三年同窗,情深谊长,一个学生时代结束后,同学之间的互赠礼品早已成了一股潮流。最近一段时间,郑州各个精品店中挑选礼物的学生多了起来,市内各大超市、商场也都出现了购买礼品的热潮,相互赠送纪念品成为考生中的一种时尚。一家专营礼品的商店老板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的当天,他的生意就红火起来,成群结队的学生竞相购买礼品,同时记者也看到,一种卖得很火的叫“勿忘我”的玻璃球竟然标价为50元,一般情况下,一个学生要买10个这样的礼品。近年来,学生之间的礼品互赠的攀比之风日渐严重,由此产生的消费数额也在递增之中。

  准大学生成KTV主角

  连日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市内的练歌房、酒吧等场所的客流以学生为主,尤其是等待进入大学的准大学生,尽兴歌舞已经成为考生主流的又一种“放松”方式,不少卡拉OK的包房都被学生占据。据了解,目前郑州的娱乐场所消费水平并不低,单说KTV每小时价格最低也在20元到30元之间,酒水更是贵得惊人,一般2元一瓶的啤酒在KTV里至少要10元,其他零食自不必多说,这样算下来,几个学生几个小时下来消费最低也在百元以上,对此不少考生却不以为然,考生小张认为,高考之后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甩掉了压在肩上多年的书包,他们需要去发泄一下自己的情感,因此,K TV 、酒吧、迪厅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他们的最佳选择。

  考生成暑期旅游主力

  高考结束没几天,各旅行社乘机推出了各式各样的“考后放松游”、暑期夏令营等旅游线路,高考考生已成为暑期旅游的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考生们需要放松心情且偏爱游山玩水的特点,不少旅行社都将线路进行了精心包装,某旅行社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这几天他们社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家长和考生络绎不绝,各条线路的旅游价格也随之慢慢攀升,为了吸引更多的考生,他们开辟了北京夏令营校园游线路,价格为888元,主要包括到北大、清华参观,游八达岭长城等。

  一位考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早在高考前都已经和同学商量好了计划出去旅游,这次他和同学选择了到大连、烟台、蓬莱等地的旅游线路,价格为每人1680元。一位考生家长说,孩子考试完了,应该出去换个新环境放松一下,毕竟一生也就这一次高考,只要自己经济上能承受,还是愿意为孩子买单的。

  省社科联信息科的王献福指出,应该理智对待高考。高考只是一项考试,高考结束后,考生由于高考时精神高度紧张,过度的放松和兴奋将影响考生的健康,应帮助考生张弛有度,以保持心态的平和。  (记者 杨桐 肖明来 实习生 窦晨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