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卫生部部长高强29日通报泗县疫苗事件有关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9:05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6月29日电 (记者 葛如江、沈翀) 卫生部部长高强29日在安徽省宿州市接受媒体集体采访,通报了有关情况。他说,泗县疫苗事件是一起因为集体接种导致的群体性心因反应,但是否与疫苗有关系暂不能作出最终的判断。

  高强说,这起事件主要是因为基层防疫部门违规操作,擅自进行集体性疫苗接种而导致的群体性事件。6月1日开始实施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如在一
个地区局部因为预防疾病的需要,进行群体性疫苗接种,需当地人民政府决定,报省卫生厅备案;如全省范围内,为了预防疾病的需要,进行群体性接种疫苗,需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卫生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擅自进行群体性接种,因为这方面有很多的教训。

  目前,泗县疫苗事件住院儿童有259人,其中轻微反应的129人,11名是临床症状比较明显的。这11人中都伴有偶合性反应,有麻疹、气管炎、扁桃体炎,有4例是心电图和心肌酶谱异常。

  高强说,事件发生后,安徽省、宿州市和泗县对此事的处理是积极的,有效的。一是县里在第一时间向外地专家求助,针对高温天气容易引发交叉感染的可能,及时划分病区治疗,采取隔离措施,消除交叉感染隐患。二是住院期间全部免费治疗,并给予每人每天20元的生活补助;三是对接种疫苗的学生进行逐一普查,确保不遗漏一名过敏者。同时还对236名未接种疫苗的学生、45名成人进行抽血化验,用以对比分析。

  高强说,现在主要的工作有三项:一是外地专家要密切配合当地医护人员采取措施,国家将根据当地的需要,在药品、技术、设备等方面支持,使这些孩子能尽快康复出院。二是深入调查事件原因。在销售、运输、接种甚至价格等方面,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三是,不仅是安徽,全国所有的卫生部门要以这起事件为教训,反思和检查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科学有效地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高强强调,为群众接种疫苗是一个预防控制疾病蔓延流行的措施,事实证明是有效的。但预防接种也要按照科学办事。接种疫苗的目的是预防疾病,而不是从中牟利,任何单位在接种疫苗中牟取小团体的利益都是不允许的。卫生部门工作的出发点是为了人民健康,是为了人民利益服务,而不是为了小团体利益。(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