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狂欢还是作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57 《财经时报》

  吴小曼

  44个城市、168家影院,将加入到“周二半价日”活动中,其中包括北京的20家影院。

  在6月18日上海“三节”中,中国电影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
协会共同发出了倡议:将每周二定为电影院票价半价日,观众观看当日影片享受半价优惠。

  同时,倡议影院利用节假日、纪念日,针对不同观众群体开设优惠专场放映,如学生专场、教师专场、母子专场、残疾人专场等。电影局今年还将加大对国产电影的支持力度,从全国票房收入中拿出7500万元,支持部分影院放映。

  此前,关于中国电影票价过高的争议,看似尘埃落定。7月1日,各大影院将开始实行这一倡议。中国观众也可以享受到欧美国家的“半价优惠”,因此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观众的电影狂欢节。周二,大家可以用一半的价钱享受到全价的电影大餐。

  可是,这个倡议并不具备强制功能,只能是一些影院的促销政策,因此不可能变成全国性的“低价票”行为。中国电影局局长童刚的回答,使得这一狂欢被蒙上了一层面纱。

  因为中国院线的非市场化、发行单一性,都无法从根本上扭转电影的颓势,而超过欧美国家的票务制度,更是悬在电影发行人头上的一柄达摩剑。有人认为他们的“降价”倡导,不过是一次集体作秀。

  而当问及降价的具体实施办法,降价是否会降低电影质量等问题时,童刚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而问及为何不实行天天半价时,他们更是犹豫不决,认为中国电影的特殊性,使得票价调整非常复杂,而这次的周二降价不过是市场运作的一次试水。

  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们的票价60-80元基本与之持平,而在意大利、英国,周二半价票已经形成了惯例,并带动了当地的电影产业。中国到今天才实行这一优惠政策,使得部分观众自然会疑惑,“会不会安排一些次片呢?”

  尽管部分院线的负责人回答,不会降低放映质量,可是很多观众还是有所担心。因为观众从来就没有挑选影片的权利,中国院线都是按照“排片”计划表。每年30几部影片轮流放映,的确限制了部分影片的发行。加之没有艺术院线和“分级”制度,放映影片泛善可陈,“周二打折”不过是杯水车薪。

  由院线引出的诸多问题,电影局却没有给出任何回答,因此有人认为这不过是转移注意力的一次“作秀”行为,有意淡化“分级制”和放缓院线市场化脚步。而院线的非垄断才是中国电影产业化的关键。

  对于“周二半价电影狂欢节”难免会让人质疑,不过,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则是一次安慰。用一半的钱看一部电影,不管这部电影是什么,也不管我们的平均收入是多少,与发达国家持平的票价政策,至少代表着我们的富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