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东省内跨市身份证重号超2万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了市民因身份证重号遭遇的种种难题。广东省公安厅昨天回应说,广东已经发现了2万多个重号的省内跨市证号,公安机关正通过人口信息数据库清理核查,并将免费为持证人更改证号。

  省公安厅户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身份证号码的唯一性,在换发二代证工作中,存在重错身份证号的持证人须由公安机关重新编制身份证号码。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各
市、县(区)公安机关正利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在本辖区范围内进行清理核查,对本地区的重证号,由当地公安机关通知持证人,并协调错误编号的一方更改身份证号码。省内跨地市的重证号问题,则由省公安厅通过省级人口信息数据库,对已实现联网的地级市的人口信息数据进行清理核查。最近在全省人口信息联网的过程中,省公安厅已经发现了2万多个重号的本省跨市居民身份证。

  该负责人表示,对需要更改证号的持证人,当地公安机关将为其免费重新更换身份证,并出具更改身份证号的证明,方便群众办理个人事务。至于两人同号应该谁改的问题,公安机关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指引。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做好对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并积极协调社会各用证部门,方便更改身份证号码的持证人办理个人有关事务。

  据介绍,自1985年开始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以来,广东共为5000多万居民颁发了身份证。由于当时居民身份证编号采用手工的方式编制和管理,公安机关本已将一个号码给了某人,但因为手工登记存在的错漏,可能又把同样的号码给了另外一个人,造成了较多的居民身份证重号、错号。为确保编号的唯一性和准确性,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广东已组织了多次集中清理和纠正居民身份证重号、错号工作,清理纠正了一批重证号。在省内人口信息联网的过程中,一些跨县、市区的重证号仍将会不断被发现。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全国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尚未完全联网,一些跨省区的身份证重号目前还无法发现。这就意味着,要完全解决重号问题,要等全国的人口信息全部联网完成才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身份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